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州供水管7年来连续爆管10次 水厂首次被迫停产

2010年11月18日 08:21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位好心人把过马路的小学生一个个抱过去。记者 廖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从中午到晚上,郑州西区最火的话题是“你家停水没有”。原因估计都知道,郑上路立交桥下的供水管又裂了。

  郑上路立交桥西南侧是供应西区用水的柿园水厂,日供水37万立方米。

  昨日上午10点45分,大水从地下透水层穿过院墙,在水厂内冒出来,水厂顿时一片汪洋。

  大水淹了地下泵房,电机烧毁,水厂从建厂至今第一次被迫停产,郑州西区突然断水。

  “水厂门口的大水都淹到膝盖了”

  昨天10点50分,王先生在手机里大声惊叫着:“柿园水厂整个厂区,正向外流着大水,水厂门口的大水都淹到膝盖了,汽车都淹了。”

  电话中,除了他的声音,记者还听到旁边有人喊着什么。

  11点,记者沿西三环赶到郑上路立交桥,眼前一幕令人吃惊:柿园水厂门口一片泽国,滚滚黄水急速冲出。

  立交桥向南的便道地势较低,大水先是埋住道牙,又淹上人行道。

  十几名郑上路二小学生被热心人救出

  此时,正值小学生放学,一群小学生正在人行道上行走,突然被水困住。

  几名个子小的学生,抓住西侧围墙上的铁栏杆,无法前进,无法后退,吓得哭起来。

  宋庄村热心村民宋留根,刚好行至此处,他把10多个小学生背到对面无水的安全地带,并给他们的家长打了电话。

  一辆268路公交车行至水厂门口,司机停了下来,犹豫着能不能前行,满车的乘客大声叫着:“公交底盘高,快点开就能冲过去。”司机加大油门冲了过去。后边跟着的一辆60路公交车不敢前行,从别处绕行。

  接着,三辆面包车熄火,司机找人推了出去。

  水厂首次被迫停产

  大水迅速漫入泵房,电机被烧,致使柿园水厂全面停产。

  柿园水厂和市自来水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迅速赶到现场。初步判断,水管爆裂处位于二层桥面向一层引桥的实心桥墩下侧。这段引桥桥面超过地面约2米,爆裂的水管还在桥面下,约6米深。

  据市自来水总公司工作人员贺春彪介绍:“爆管原因有两种可能:一是管道老化,二是桥身占压管道、大量重载车辆长期碾压。”

  11点40分,大水渐渐变小,立交桥西南侧的便道和人行道开始通行。

  12点30分,路面积水清理完毕。桥下塌一个方圆8平方米的坑。

  买了一堆烧饼、矿泉水,“我们要夜战”

  中午1点多,工程车辆相继赶到现场,交警也在郑上路立交桥西侧南口处实施交通管制,让车辆绕行。

  技术人员拿着图纸现场一一比对,“还确定不了是一根管道还是两根管道裂了”。

  确定位置后,挖掘机开始对塌方处下挖。

  几名工作人员买来大袋的烧饼和大量的矿泉水,“我们要夜战”。

  据介绍,这里7年发生过10起管道爆裂事故,直径800毫米、1000毫米的管道都爆裂过。

  爆管后,市自来水总公司向市城市管理局调了11台洒水车,加上该公司自备的两台送水车,向附近区域供水。

  湖光苑小区、郑州六棉加油站、帝湖花园和中原路与百花路口各停一台送水车,其余9辆车向停水区域内的医院等重点单位送水。

  此外,石佛水厂、中法供水公司加大向停水区域的送水力度,加大补压井的出水量,尽可能地缩小停水区域。

  这个圈里都停水了

  这起事故影响有多大,市自来水总公司的贺春彪说:“这是柿园水厂建厂以来第一次被迫停止供水。”

  据了解,柿园水厂日供水能力37万立方米,是郑州最早也是最大的水厂,涉及100万居民用水。

  核心影响区域为京广路以西,南三环以北,西三环以东,棉纺路以南。这是柿园水厂直接供水区,这个区域内的所有用水单位,可能面临没有水用的困境。

  京广路东侧,京广铁路两侧,棉纺路至西站路之间,南三环至南四环之间,西三环和富民路之间用水也受到一定影响。

  “这次爆管是柿园水厂建厂后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昨日下午,记者了解到,1954年,柿园水厂建厂,几十年中,爆管造成全面停产、影响范围之大,还是首次。

  市自来水总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这次柿园水厂全面停产是由于受爆管影响,导致泵房被淹,送水电机被损坏所致。在昨日抢修泵房的同时,市自来水总公司还从开封借来了送水电机,尽快帮助泵房恢复正常运行。只要泵房正常运行,柿园水厂的水即可通过其他主管网输送给西区用户。

  预计今天8点前停水区域将逐步恢复供水

  今日起,我市西区供水将从停水逐步恢复到降压供水,但由于地势较高和爆管抢修等影响,我市西南区域局部仍有可能存在停水现象。自来水公司已紧急调集送水车,消防支队和市政部门也支援消防车、市政洒水车,将陆续为沿途特别是医院等重点单位送去救急水。

  西区供水从停水逐步恢复到降压供水

  昨晚9点27分,ZZIC发布柿园水厂最新抢修通报:今日起,西区供水从停水逐步恢复到降压供水,西南区域仍将存在停水现象。

  通报中称,昨天上午10点44分,位于郑上路、西环路立交桥南侧引桥下的柿园水厂一条直径800mm的供水主干管突发爆裂,事件造成我市日供水能力37万立方米的柿园水厂全面停产,南三环以北、棉纺路以南、京广铁路以西柿园水厂整个供水区域内大范围、大面积停水。爆管原因为,桥身占压管道、车辆长期碾压和管道年久失修。

  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专题听取抢修汇报,并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修,争取以最短的时间恢复正常供水。市长赵建才赶赴现场,实地察看事故抢修,全面部署抢修工作,安排重点单位用水保障及居民生活用水应急运送工作。

  市委、市政府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赵建才为组长,副市长张建慧,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张学军为副组长,相关单位共同参加的抢险领导小组,协调指挥抢险工作。

  截至昨日17:00,管线位置已经挖出,经确定为1976年敷设的铸铁管道,目前,管网抢修人员正在组织大型机械设备24小时不间断开挖,由于管线尚未挖出,具体情况尚不清晰。

  目前,自来水公司已投入抢险人力400余人,各类抢险车辆50台,抢险装备45台。公司领导强调,所有抢险人员要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不惜一切代价,采取非常规措施,尽快恢复正常供水。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