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湘江流域平均降水量同比少七成 三原因致水位偏低

2010年11月18日 16:2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持续晴好天气近20天之后,受冷空气影响的湘潭终于在11月15日迎来了一场小雨。遗憾的是,这场雨水还没来得及打湿湘江的“脸”就停了,湘江湘潭段水位依然在26.5米左右的低位徘徊。

  三大原因造成水位偏低

  10月7日8时,湘江湘潭段水位跌破28米,降至27.77米,湘江湘潭段正式进入枯水期,这一时间与往年的10月下旬相比,提前了20天左右。至11月8日8时,湘江湘潭段水位已降至26.48米,只比有水文记载以来的最低水位高2厘米。

  今年湘江湘潭段出现枯水的原因,几乎与去年如出一辙,总结起来基本还是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降水偏少。从10月初起至11月上旬,湘江流域的平均降水量仅为2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69%。二是近年来,由于对湘江采砂缺乏统一管理,大量砂石被采走,致使湘江湘潭段河床降低。三是受到了三峡工程实验性蓄水影响。

  枢纽工程将成治本之策

  根据湘潭水文和气象部门的综合预计,11月下旬和12月,湘江流域仍将降水稀少,低枯水位将维持较长时间,湘潭和长沙城区供水只能寄希望于上游补水来保障。因此,从11月9日8时起,湘江上游的东江水库根据省水利厅的统一调度,将下泄流量增加到150立方米/秒,株洲航电枢纽的下泄流量则不小于480立方米/秒,以确保湘江湘潭段流量不小于500立方米/秒。东江水库将以150立方米/秒的流量向下游补水100天,直到明年2月中旬,确保湘潭和长沙安全度过枯水期。

  年复一年,湘江湘潭段的枯水危机还要持续到什么时候呢?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湘江长沙枢纽工程。2009年12月6日,湘江长沙枢纽工程正式开始下河施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将在2012年实现蓄水的目标,届时,湘江湘潭段常年水位可保持在31米左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恐怕只能等这一工程竣工投入使用之后,湘潭的枯水之忧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除。(记者 刘炬 通讯员 陈宁)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