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今年古尔邦节晚一天 阿訇藏汉阿三语领经

2010年11月18日 2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11月18日电(记者 徐长安)今年11月18日是西藏穆斯林的古尔邦节,这比今年中国内地其他省份的古尔邦节晚了一天。

  18日清晨8时许,青藏高原晨光微露,来自附近的穆斯林民众陆续进入位于拉萨市中心八廓街的西藏拉萨清真大寺,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古尔邦节聚礼。

  古尔邦节是伊斯兰教三大传统节日之一。按照传统,穆斯林在节日第一天清晨要沐浴更衣,到清真寺参加古尔邦节的重要宗教仪式——聚礼。

  18日清晨,聚礼之前,进入拉萨清真大寺的穆斯林民众首先在寺内的浴室中沐浴更衣,荡涤身心,而后正衣冠、脱鞋,秩序井然地走进清真寺大殿,等候聚礼开始。晚到的穆斯林则跪拜在大殿外的广场上,顶着冬日凛冽的寒风静静礼拜。

  当天的聚礼由该寺副教长阿里阿訇领经。阿里阿訇在聚礼中,首先用阿拉伯语唱诵《古兰经》,而后分别用藏语、汉语教授聚礼的步骤和仪式。

  当天大约有4000多名穆斯林来到这里参加聚礼。该寺民管会主任丁有希表示,每年的古尔邦节都有来自西藏和周边省区市的穆斯林兄弟在这里度过古尔邦节。

  拉萨清真大寺是西藏自治区最大的清真寺,始建于公元10世纪,距今上千年,目前是一座融合藏汉文化和阿拉伯风格于一体的大型清真寺。由于清真寺与闻名遐迩的拉萨大昭寺都位于八廓街上,清真寺门前有大量手持转经筒的藏传佛教信众姗姗前行,与头戴白帽的穆斯林信众并行,在晨光照耀下,分外和谐。

  “我们一直坚持用藏历对照伊斯兰教教历,通过看新月来确定古尔邦节的具体日期。”丁有希说,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的不同,有的地区有差别,有的时候月亮被云遮住了,所以不同地区看到新月的时间也不完全相同,所以今年西藏穆斯林的古尔邦节也比内地晚了一天。

  据丁有希介绍,随着近年来西藏和外界交往的不断增加,在拉萨经商或者从事其他工作的青海、甘肃、云南、新疆、河南等的穆斯林兄弟都会在古尔邦节时来此聚礼。

  按照伊斯兰教的传统,古尔邦节当天,穆斯林从清真寺做完礼拜后回到家中宰牛宰羊,煮肉做饭。阿里阿訇说,宰牲者无论是宰牛还是宰羊,也无论牲口或大或小,三分之一留给自己的家人,三分之一送给亲朋好友,还有三分之一一定要送给穷人兄弟,以共享节日快乐。

  丁有希告诉记者,目前拉萨本地的穆斯林有5000多人,穆斯林民众喝酥油茶、吃糌粑、穿藏装、说藏语,与附近的藏族和其他民族民众生活习惯、穿着服饰、语言文字等都基本相同,彼此互帮互助,相处非常融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