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广元:“书记市长信箱”网络问政成常态

2010年11月19日 07: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段时间,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文溪乡的一些居民挺闹心:因重修在“5·12”地震中被毁的剑苍路和剑南路,原本平坦的闻溪路被拉沙石的大货车轧成了乱石路,出行很不方便。

  网友“文溪人”给广元市“书记市长信箱”写信反映此事。当晚,广元市委书记罗强就对来信进行了回复并转交相关责任人处理。一个星期后,剑阁县政府给出了具体答复:一是在十日内对该路段进行维修;二是筹集资金,在2011年12月31日前,把普安至闻溪的道路建成6米宽的沥青混凝土路面。

  在四川广元,像“文溪人”这样向“书记市长信箱”反映问题并得到办理的信件已逾5万封,仅罗强一人就超过1.9万封,办结率达99.8%%。

  自2008年7月开通“书记市长信箱”(含各常委和副市长)以来,广元市以此为平台,进行了一场长期的网络问政试验,目标就是“把网络中发现的问题转入现实工作渠道加以研究解决,尤其要切实解决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说出来就比憋着好”

  两年前,“书记市长信箱”刚开通时,很多举报、投诉和反映问题的信件纷至沓来,“起初这让一些干部很不习惯,很多基层干部尤其紧张”。有干部直接或间接向罗强表示:“市里是不是太过于重视这个信箱了,有这么一个平台后,老百姓会在网上乱说。”还有的干部担心:“开通信箱后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会不会越来越多。”

  “我们不能自己骗自己,不理问题,问题就不存在了?问题积压太久太多,会出大问题的,哪怕群众反映问题时有情绪和埋怨,可只要让他说出来就比憋着好。”在一次全市大会上,罗强以此打消这些干部的担心和疑虑。

  2008年7月,当时正是开展地震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开通“书记市长信箱”,罗强的考虑是:“‘5·12’地震后,广元作为重灾区,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的任务非常重,在调研中感到受灾群众有很多困难和诉求需要反映,需要及时反馈和解决。”

  广元市委办公室一位干部对记者说:“在开通书记市长信箱之前,很多矛盾和问题都需要市里主要领导下去调研时才能发现,可广元面积这么大、人口这么多,不可能事事都通过调研发现。如果事事都走信访这条路,会给群众带来更大的成本,于是我们就想到用网络这个便捷的渠道搜集问题。”

  自2008年7月以后,广元将全市所有部门、7个区县及市级各部门的信箱全部整合在“书记市长”信箱下。书记、市长点击鼠标,信件几秒钟内就被传送到分管部门处理,和纸质时代相比,效率成倍提高。

  “群众有事想到找你是信任你”

  从收到群众来信到来信办结,“书记市长信箱”机制构建起了一整套的处理、监督和追责机制。

  首先是对回复时间的限定:“政策解读和咨询类留言一般不超过5天;需要进行调查核实的,一般不超过10天;情况复杂的,也应参照信访条例相关规定,及时予以办结。对民生求助等紧急信息,要介入应急机制,即办立结。”广元市网络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王国章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一般情况下,回复应该包含:来信反映内容是否属实?部门、单位对来信人的建议、批评、意见的态度?如何办理?结果是什么?如果有遗留问题将怎么解决?

  如果写信人对信件办理结果不满意,可以进行投诉。对同样问题重复两次没有妥善解决的,”书记市长信箱“办公室会将反映该问题的信件批转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进行督查督办,《广元日报》随同进行新闻调查曝光。

  不过,制度建设易,长期实施难。

  为了让“书记市长信箱”运转好,使这一制度发挥网络问政的应有之效,广元市委书记罗强、市长马华从严格要求自己开始。

  在广元新闻网、广元市人民政府网、四川新闻网广元频道等网站主页,点击进入“书记市长信箱”浏览群众来信可以发现,很多当天写给罗强、马华的信件,不过夜他们就亲自进行了回复,并将来信转发给了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令其尽快调查处理。许多细心的市民还发现,罗强亲自回复的每一封信前面都会写上一句:“谢谢你的来信”,每逢节日,末尾还会写到:“祝你节日快乐!”

  与此同时,也有一批因“回信打官腔”、“超时不处理”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在大会上受到通报批评,甚至一些干部因此丢了官。

  “处理群众来信,不是说你简单打个官腔,回复一下就完了,重点是在解决问题。党员干部最起码要为民做主,百姓的事儿你肯定要管,群众有事想到找你那是信任你,不为老百姓做事,要你这个领导干什么?”马华在一次大会上这样表达对处理来信的看法。

  有一次,一位市民写信到“书记市长信箱”反映小区环保问题,罗强转批后,广元市环保局的负责人到小区查看,但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后来那位居民接二连三写信反映,罗强就把环保局的负责人叫到办公室一道分析原因,很快把问题彻底解决了。

  “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绝大部分都是真实和合理的,不合理的我们就会派专人调查后告诉他们,并解释清楚。”信箱办一位工作人员说。

  广元市民李云光(化名)上世纪80年代从粮食局调到一家工厂工作,后来该厂改制,李云光下岗待业,近来他写信到“书记市长信箱”要求恢复他事业编制甚至公务员的身份。罗强收到来信后批复给粮食局和劳动部门进行调查,两部门调查后认为李云光提出的要求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劳动部门派专人向其解释,李云光仍不满意,后来粮食局专门从成都请专家进行解释,李云光最终放弃了不合理的诉求。

  “不少老上访户一来就是四、五封信,反映的很多问题都是经过司法途径判决的,反复解释还不行的话,我们就将线索给新闻媒体进行调查,再不行的话我们就搞听证会,从成都请专家和律师来解释,总之是直到群众满意为止。”广元市委办公室的一位干部对记者说。

  信箱拉近干部与群众的心

  “5·12”地震中,广元市青川县等地是极重灾区,灾后重建工作繁重且复杂,在救灾物资发放、房屋加固等重建过程中,群众有不少诉求和建议需要表达。这其中,有些问题看似细枝末节,但群众却非常挂心。

  灾后有一批方便面运到灾区发放,有人领到的是桶装的,有人领到的是塑料袋装的,领到塑料袋装的群众就有了意见,写信到“书记市长信箱”反映。罗强看到后转批给救灾部门,指派负责人到灾民中进行解释,并叮嘱一定要“细致耐心”。

  灾后广元市有20万户房屋需要加固重建,房屋怎么加固、怎么重建?涉及的问题非常多,这时有灾民写信反映,经过批转后,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走进民众中听取意见、建议。这两年多来,陆续有极重灾区青川县姚渡镇的居民通过“书记市长信箱”反映重建中的问题,罗强针对灾民反映的问题多次去姚渡镇调研。

  11月4日,记者在川甘陕交界的姚渡镇走访时,镇上的居民对灾后重建给予了肯定。一位50多岁的大娘告诉记者,地震后他们家领到了足额的重建款,还通过政府贷了低息贷款,现在家里修建起了宽敞的两层楼房,一楼开了一家五金店,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信箱拉近了群众与干部的心。今年上半年,罗强收到了青川县一名高中生的来信,该高中生在信中称自己的父亲出了车祸,虽然法院判决了,可肇事者拿不出钱赔偿,如今父亲瘫痪,他和弟弟考上大学却交不起学费。看到来信后,罗强派督察组的人去核查了情况,相关部门也资助了两兄弟上大学。兄弟俩给罗强写信,感谢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并告诉罗强,“我们激动得真不知道怎样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我们兄弟俩面向北京下跪,以此祝福伟大的祖国,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

  信箱是反映问题的渠道,也可以成为搜集民情民智的宝库。

  2009年下半年有一段时间,“书记市长信箱”里出现了很多反映村务公开和基层干部问题的信,于是,广元市进行了一次村务公开检查,结合信箱中搜集的线索,顺藤摸瓜查处了几十个问题村支部书记。

  还有一段时间,信箱中出现了不少反映城市建设方面问题的信,如哪条路该修了,哪个小区楼下开卡拉OK了。城建部门参考来信对市区进行摸底检查,并制定出了一个详细的城市管理规范。

  罗强自嘲自己有“网瘾”了,每天工作再忙,哪怕是在外出差,都要坚持上网查收和处理群众来信,浏览群众的建言献策,“每天都得看,不看就感觉少了什么”。

  在他以身作则的长期坚持下,两年多来,广元市的网络问政日益常态化、制度化。在和干部交流中,罗强经常这样说:“我觉得网络并不虚拟,来信背后对应的是实实在在的诉求,网络问政只是一个方式,它可以让我们通过处理具体的实事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诉求,改变不良作风。”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