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八一飞行表演队亮相航空日 20分钟做18个高难度动作

2010年11月19日 08:2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架新涂装的歼-10战鹰,如长空利剑,直刺苍穹;如牵牛花开,金钟倒挂;如天女散花,五彩绚烂……

  11月17日上午,在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航空日”活动现场,更加开放、更加富有活力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为中外来宾献上了一场极具震撼、充满阳刚的“蓝天之舞”。

  “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自改装歼-10以来,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向世界展示中国空军‘开放、自信、合作’的胸怀与形象!”坐在歼-10战机座舱里的八一飞行表演队所在师师长严锋格外自信。

  10时04分,伴随着巨大的呼啸声,3架歼-10表演机呈“品”字形加力短距起飞,紧跟着2架歼-10表演机呈双机编队阵容迅猛升空,犹如离弦之箭射向广袤天空。十几秒钟后,被称为“空军刀锋”的特级飞行员严锋驾驶的6号机呼啸而起,以70度大仰角的姿态起飞,并以几乎垂直的角度迅速向上爬升,接着是一个斜半扣,再接一个斜斤斗,直插云霄,引起现场观众一阵惊呼。

  这惊呼,是中外来宾对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赞赏和期待。自1962年1月25日成立以来,表演队先后接待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代表团,执行了390多次迎宾表演和专机护航任务,被国际友人誉为中国的“空中仪仗队”。

  数十秒后,严锋的6号机与前面高速飞行的五机合为一体。观众尚未从惊愕中回过神来,六机就以超密集三角队形飞过来了。这个被航空表演界称为“魔鬼编队”的动作,飞机之间的间隔和高度差仅1米,距离为负2米。飞行员过硬的操作技能和战机良好的低空性能,再一次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

  10时18分,6架歼-10表演机以菱形队形从观众席左前方大坡度偏转,身后6道长长的彩色烟带,在空中勾画出巨大的立体画卷。飞行员们以特殊的空中礼节,向观众、向关心和支持空军建设的中外来宾致以崇高的敬意。

  歼-10“剑”影,闪耀蓝天。正当观众还凝神于那赏心悦目的航迹时,6架表演机又在观众席右前方,以四机和双机编队形式分开。5号机和6号机对着观礼台,从远方轰鸣而来。在观众席前方大约500米的低空,两机突然交叉分开。此时,相对速度超过了音速,高度差只有5米。分开几百米后,两机又掉转机头,从跑道两边对飞而来。200米、100米、50米……随着两机距离越来越近,观众的心情紧张到了极点。在一阵惊呼声中,两机拉着彩色烟带互相“擦肩”而过。

  记者看到,许多观众尚未来得及按下相机的快门,定格目前世界飞行表演舞台上最为惊险的动作之一,两机对头的精彩瞬间转瞬即逝。

  震撼犹在。4架歼-10表演机,发出摄人心魄的轰鸣,以超密集的菱形编队呼啸而来。4架飞机,犹如一块密不透风的钢板,盘旋一周后,上升转弯。队形整齐的编队盘旋飞舞,就像一曲优美的旋律,在蓝天白云间回荡……

  紧接着,4架飞机以菱形队形飞到观众席前方后,突然急速拉起,跃升,跟队,倒转……一朵巨大的花束,出现在蓝天白云之下。

  五机箭队水平向上开花,单机半斤斗翻转、蛇形扭转、超低空通场、三三机跟进通场……精彩动作一个接着一个,歼-10表演机的优越低空、超低空性能发挥得淋漓尽致,让现场观众一会儿凝神观看,一会儿欢呼雀跃。

  20多分钟的表演,精彩纷呈;18个高难度动作,酣畅淋漓。

  “飞行表演不仅是一项绚丽多姿的飞行活动,也展示出一个国家的博大胸怀,展示出一支强大军队的丰厚底蕴,而这正是空军大文化的延伸和升华!”走下战机的严锋自豪地对记者说。

  现场观众明知飞行员听不到,但仍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献给技艺精湛的“空中勇士”,也是献给日益发展的中国航空事业。本报特约记者 申进科 记者 张金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