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习近平访博茨瓦纳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友谊

2010年11月19日 10: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刘焕兴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博茨瓦纳的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友谊,促进互信合作,从而推动中博友好合作关系在更高的层面保持健康、快速发展。

  刘焕兴说:“今年是中国与博茨瓦纳建交35周年,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两国政府和民间推出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习近平副主席此次访问博茨瓦纳充分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视。两国长期以来的互信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访博期间,习近平将分别与博茨瓦纳总统伊恩·卡马和副总统蒙帕蒂·梅拉费举行会谈,就推进两国重点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并共同出席一系列双边协定的签字仪式。

  刘焕兴说,中博两国建交以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两国长期保持政治互信,高层互访不断,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技术与文化和教育交流日益增强。近年来,两国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中非战略合作的最大成果是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刘焕兴说,借助这个平台,中博经贸往来迅猛发展,从建交初期两国贸易总额不足100万美元,猛增到2008年的3.6亿美元。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两国贸易额有所减少,但依然超过2亿美元。中国在博的投资逐年增加。中国现有20多家国有企业在博从事建筑工程承包,为当地提供了2万多个就业机会。

  中博两国在文化教育和技术交流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就。刘焕兴介绍说,近年来每年都有中国文化表演艺术团到博访问演出,深受政府和民众欢迎,另外中国政府也邀请博茨瓦纳艺术团前往中国演出,促进了两国的文化交流。目前有300多名博茨瓦纳技术人员和政府管理人员到中国接受过各种技术培训,中方派出农业技术专家到博传授技术和管理经验,并派医疗队赴博工作。博茨瓦纳孔子学院2009年8月开课以来,已有230多名当地人接受短期汉语培训。另外,博茨瓦纳大学生每年获得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到中国留学深造的人数也在快速增加,从2005年的5人增加到2010年的29人。

  刘焕兴说,中博两国合作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博政府正在推行多样化经济政策,进行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进工业技术,这给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提供了机遇。(记者郭骏)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