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载文称GDP崇拜时代已远去 政府转型须提速(2)

2010年11月19日 10:3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键词之三】科学发展

  抓经济增长是政绩,解决民生困难、生态环保问题同样是政绩,而且是更重要的政绩。今后对干部考核,不光要看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更重要的是看当地的社会发展情况。

  吕清民:以GDP为主要考核指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建立一个“人民满意的社会”将成为政府工作的核心。为了进一步推进富阳市的科学发展、转型升级,富阳市建立起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实绩考核评价体系。经过几年实践,一改过去不论乡镇(街道)条件“一刀切”,搞单纯的GDP竞赛,一味追求数字,导致经济粗放式增长的考核办法。这种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实绩考核体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既有利于推进乡镇和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又使各级干部进一步树立了科学的发展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

  张小松:随着上海市“四个中心”建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推进,奉贤区进入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城市综合功能显著提升的重要阶段。

  面对未来奉贤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经过连续六轮的“十二五”规划大讨论,提出了“三化两建设”的“十二五”工作主线,即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加上社会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下一步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三区一基地”建设总目标,聚焦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城乡统筹步伐,聚焦服务型政府建设,谋划新发展,探求新思路。

  薄贵利:上海市奉贤区将服务型政府建设作为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管理创新的重点,研究制定了服务型政府建设规划,并将这一规划纳入“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这一做法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奉贤区在未来发展全局中,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服务型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探索和解决。当前的改革实践,为公共管理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为理论研究工作者开辟了广阔天地。

  数说转型

  ●2009年,我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3550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合计超过12亿人。

  ●我国社会保障支出从2006年的2010.02亿元提高到2010年预算安排的3185.08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支农、科教文卫和社会保障3项公共服务财政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1998年至2002年为32.98%,2003年至2007年增加到34.37%,2008年这一比例达到40.11%。

  ●我国医疗卫生支出从2006年的138亿元增加到2010年预算安排1389.18亿元,高达10倍。(张炳升)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