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内外专家探求解决中国城市交通拥堵出路

2010年11月19日 22: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海内外的40位交通专家于18日至19日会聚武汉,共同探寻解决大城市交通拥堵出路。

  随着中国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城市交通压力愈来愈大,交通拥堵问题愈显突出,成为民众普遍关心的热点,也是摆在政府面前一项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难题。

  专家们强调应着重发展方便快捷的城市轨道交通和公交等公共交通系统,强化公共交通优越性,吸引更多的市民通过公共交通出行,而不是都成为有车一族。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原所长史其信教授认为武汉市机动车数量突破100万辆是个警示,必须抓紧时间全力推进“公交优先”战略进程,走以公共交通为引导的城市发展道路。而未来五年是关键时期,一定要落实公交“公益性”定位和扶持政策与措施,不能再错过发展公共交通的机会。

  来自台北的交通运输专家严世杰博士对便捷的公共交通深有体会,平时他在台北市内活动都是乘坐公共交通系统,只有出城才会开私家车。因为在市内公共交通系统比开车出行更为快捷方便,他的一些朋友甚至已经将私家车卖掉了。

  现有交通设施的利用效率也成为专家们关注的焦点。专家们认为,在中国许多大城市,交通资源缺乏整合,交通规划设计不尽合理,管理不到位,管理手段现代化程度不高。

  世界银行公共交通专家保罗·卡斯特迪欧指出,中国现在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交通建设,但是盲目的建设并不能真正解决拥堵问题;而在建设之前应该进行综合的规划,协调政府内的多部门进行设计,这样才能保证建成的交通设施能最大化地发挥效能。

  不少专家还将眼光转向智能交通,展望建立一个将人、车、路等信息实时地进行共享的高效综合交通管理和控制系统。有专家指出,未来城市的智能交通,就是用物联网技术建立不撞车、不堵车的交通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建议,未来的各类车辆都要建立车内工况监控和定位处理系统,然后政府应建立全市道路状态智能监控系统,两个系统同时联网,建立现代汽车物联网。(记者郑闯、张墨成、俞俭)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