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高层建筑的防火防灾设计规范非常严格

2010年11月20日 18: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15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以后,一些老百姓误以为我国高层建筑防火设计不安全,其实不然,我国高层建筑的防火防灾设计规范非常严格。”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汪孝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据汪孝安介绍,根据国家规定,我国18层以上的高层建筑必须有两个楼梯间,用于逃生和紧急疏散;楼梯间与居民分户门之间必须设计消防前室,以阻挡火灾发生时的烟气。我国还规定高层建筑每个楼层、每个楼梯间都必须装有防火门,以防止由于一个楼层起火而快速蔓延到别的楼层,每个楼层也要求配备消火栓等消防设施。

  此外,我国高层住宅的底楼楼梯间一般都设计了两个通道,以免一个通道被烟气阻塞,居民可迅速通过另一个逃生;楼梯间还可以直接通往顶层,当发生火灾时,如果难以向下撤离,可通过楼梯间往上到楼顶,成为第二避难场所。

  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副所长、同济大学教授罗奇峰指出,目前我国许多住在高层建筑内的老百姓不知道有哪些防火设施,不知道消防通道在哪里,不知道防火设备如何使用。虽然许多高层建筑都有两扇门、两个通道,但许多单位为了节约管理成本,经常只开一扇门,而把消防通道锁起来,“防贼胜于防火”。

  上海市建筑学会秘书长、上海现代建筑集团副总裁曹嘉明也认为,我国高层建筑防火防灾标准已日益提高,但住户的安全防火意识却相对落后,许多消防标准很高的新大楼,都存在着消防通道堆物、防火门当防盗门等使用现象。在高楼的走廊、楼梯间、防火通道等处堆放可燃物引起的火灾,在高层建筑火灾中占有不小比例。

  许多商业楼宇的防火安全管理也令人不乐观。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主任游闽键在浦东陆家嘴一幢大厦的31楼上班,他曾经亲身经历过两次火险逃生,从31楼跑到1楼。在逃生过程中,他发现大楼物业根本不起作用,大家一片混乱、惊慌失措,消防通道内的照明、指示、疏散等都存在很大问题。

  “许多现代化的商业楼宇电器使用量大、文件书刊存放多,装修多以地毯、木质地板等易燃材料为主,极易发生火灾;而许多在其中工作的‘白领’消防安全意识很淡薄、消防安全知识匮乏,灭火自救能力差,急需进行补课。所以消防演习要落到实处,不要将演习变成演戏。”游闽键说。

  许多专家认为,高层建筑的物业应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管理的责任,建立完善的消防安全制度,如设立消防安全台账、安排消防控制室的值班、巡逻,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时刻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的畅通,确保消火栓、报警系统的正常使用等。

  同时,还应对高层建筑的住户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定期进行防火演习。例如,可在楼宇视频媒体中插播消防知识,发放宣传画册,使人们了解消防知识、了解火灾发生时的逃生和自救办法以及灭火器、防毒面罩的使用方法等。 (记者张建松、陆文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