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灾后文物抢救全面开工 预计2011年内完成

2010年11月20日 19: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目前,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程项目已全部开工,预计2011年内完成。”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20日说。

  20日,四川省对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黄彦蓉在会上说,到目前为止,列入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的39个重灾县245个灾后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程项目已全部启动。这其中包括不可移动文物抢救保护工程,博物馆、文管所维修加固工程以及少数民族村寨保护工程。“全部项目中,72项已经完工,约80项即将完工。目前,未完工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11年内所有工程全面完工。”黄彦蓉说。

  据黄彦蓉介绍,“5·12”汶川特大地震使四川省大量文物受到损毁损坏。据统计,此次特大地震共造成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古建筑群和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严重损毁。

  此外,有83处全国重点保护单位、17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814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数量难以统计的文物保护点受到不同程度损毁。地震还造成四川省65处博物馆、文管所文物库房的损坏和大量珍贵馆藏文物受损。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立即组织专门力量,分赴都江堰、什邡、绵竹、彭州、德阳、绵阳等极重灾区调查灾情,部署文物抢救工作。为防止受损文物受到地震“二次灾难”,四川省及时对倾斜、开裂的文物建筑进行了简单有效的支撑、棚护;对倒塌建筑进行清理、遮盖防水等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藏品和展品进行撤柜、下架、打包、转移,有效遏制了文物灾情的继续扩大。

  此后,四川省立即编制完成了《四川省文物强求保护修复规划大纲》等一系列规划,确定文物抢救保护项目245项,并确保了灾后文物抢救保护资金落实到位。

  从2008年6月30日首个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程在都江堰正式开工至今,理县甘堡藏寨工程已全部完工,理县桃坪羌寨工程也已完成90%以上,汶川萝卜寨工程完成40%;其他抢救保护工程也进展顺利,预计2011年内将全部完工。(记者孙阳)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