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威远安监局长:“不幸中万幸”仍需反思

2010年11月23日 15: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喊话的时候就问他们有多少人在一起,他说我们29个人都在一起,所以我们当时有不少人泪水就掉下来了。”

  ——威远县安监局局长余良才

  昨晚9点,威远县安监局局长余良才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一脸的疲惫,声音嘶哑,余良才从接到透水事故报告开始,就一直坚守到现场,30个小时未合眼。

  出事煤矿属于个体私营煤矿

  华西都市报记者(下简称记):发生透水事故的八田煤矿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余良才:(下简称余)八田煤矿是一个经经委批准,3万吨改6万吨的建设性(煤矿),由于“8·11”事故之后,一直处于停产整顿阶段,到9月9日,经过县安监局批准进入整改隐患阶段,11月21日出现了透水事故。

  记:什么是建设性煤矿?

  余:就是还没有投入生产的煤矿。出事的这个煤矿还没有生产一车煤。由于“8·11”事故,全县的煤矿都停产整改。

  记:“8·11”事故是什么事故?余:8月11日,威远县观英滩镇大山煤矿430水平东大巷采煤工作面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死亡9人,事故出了后,全县的煤矿都停业整顿。当时,我们要求,排危下井人数控制在40人以内。

  记:威远县一共有多少座煤矿?八田煤矿的性质是什么?

  余:一共有56座,最大的单井年产煤18万吨。八田煤矿是一个个体私营煤矿。

  开始我们作了最坏打算

  记:你是什么时候接到出事报告的?

  余:我是21日上午11时40分,接到该矿的透水事故的报告。我立即向分管副县长进行了报告,威远县政府马上就启动紧急预案,随后层层向市、省安监局进行了报告,求得他们的支援。当时我们报告的主要内容是我们这是什么事故,井下有多少人员受困,需要什么救援,得到了省安监局的高度重视。

  我们的市县领导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动员我们县井队的相关企业进行支援,根据该透水事故的情况,最急缺就是提水设备,电力部门的电力保证。

  记:从你接到报告到第一辆救援车辆到达现场花了多长时间?

  余:整个大概就是两个小时。记:你们在这次救援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余:还是提水设备的缺乏,幸好省安监局立即从成都调来提水设备。

  矿领导是被困矿工的主心骨

  记:这一次事故全国煤矿都在关注,这一次有副矿长在下面,这是不是你们推行“矿领导带头下井”措施的结果?

  余:这个是我们严格按照国务院23号文件,每一个矿每天都有带班的领导和矿工同时下井,升井,而且要走在升井的后面。

  记:这次副矿长在井下起了什么作用?

  余:最先升起来的13个人当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情况,说这个副矿长和一个副矿级的总工程师生还的可能性不大,他们逃生出来的时候里面已经淹了。他们说,他们劝他们一起逃,副矿长说里面还有兄弟,我们凭什么去逃生?所以我觉得我们通过前期血的教训,有了他们矿领导才有主心骨。最后当水位下降的时候,一喊话的时候就问他们有多少人在一起,他说我们29个人都在一起,所以我们当时有不少人泪水就掉下来了。

  这个出事煤矿肯定要重罚

  记:有评论说,这次事故不能止于全部矿工获救,你怎么看?

  余:虽然经过科学救援,所有的矿工获救了,但是这是不幸中的万幸,从施救的合格方面获得了最大的成功,在全省范围内来讲应该说是奇迹,但是我们必须反省我们自己的工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故。

  记:对这个出事的煤矿你们怎么处罚?

  余:肯定是重罚。在经济处罚外,还要死盯着它,安全不达标,绝对不能生产。我们要让所有的矿主树立一种观念,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陈诚 罗暄 胡挺 高冰洁 吴小川)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