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少将指挥员:“和平方舟”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2010年11月26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6日上午10时,中国海军万吨级医院船“和平方舟”安全驶抵舟山军港,这支历时88天、航程17800海里的海上医疗队、为海军护航官兵和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塞舌尔和孟加拉等国民众体检2127人,门诊诊治12806人、医疗巡诊1858人,辅助检查15537人次,成功实施手术97例,赠送药材36类790种。 

  中新社舟山11月26日电 题:少将指挥员:“和平方舟”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作者 欧阳开宇

  中国海军万吨级医院船“和平方舟”,完成对亚丁湾护航海军官兵及亚非五国的巡诊后,于26日驶抵舟山军港。任务指挥员包裕平少将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和平方舟”增进中国与亚非国家的传统友谊,树立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在远洋大海开设“加油站”

  为中国第六批亚丁湾护航官兵提供医疗服务是此次任务的内容之一。包裕平介绍说,护航官兵远离中国大陆,一些身患常见病和突发病的官兵,渴望在身体和心理上及时得到有效的诊治和慰藉。

  对此,医院船确定了健康体检与疾病诊治、生理康复与心理疏导等原则,为护航官兵提供全方位医疗服务,期间,共为1163名官兵进行了健康体检和门诊诊治。

  他表示,服务摸清了护航官兵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为今后海军远海卫勤保障提供参考。

  在亚非土地上烙上“中国印”

  包裕平说,医院船根据不同地域居民特征调整救治方案,在依托医院船主平台开展体检、门诊、住院和手术治疗的基础上,派出多支医疗分队到当地医院、学校、牧区、海岛,进行门诊诊疗,健康教育。

  他提到,医院船组织6名专家为一名孟加拉国高危产妇展开集体会诊,制定多种应对措施,确保了母女平安,患者连声称赞“救命恩人”。

  “和平方舟”共救治所到国民众13770余名。

  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此次到访的大多数国家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不高。医务人员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技术帮带,为这些国家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包裕平举例说,一名从未拿过手术刀的坦桑尼亚眼科医生,在船上专家的指导下,独立成功为1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手术;塞舌尔留船在ICU,协助术后患者特护的3名护理人员,接受了无菌技术操作培训。

  “通过对坦桑尼亚医务人员进行伤病员通气、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心肺复苏等医疗技术及模仿伤病员化妆培训,提升了他们自救互救和后送抢救的能力。”包裕平说。

  在异域传播和谐理念

  包裕平介绍说,参加亚丁湾护航的国际组织和各国海军,对“和平方舟”纷纷致电问候;在吉布提,法国驻吉大使和法军驻吉基地卫生部长、欧盟后勤司令部官员以及日、韩护航靠港休整舰艇的医务人员先后登船访问;在肯尼亚,停靠蒙巴萨港的德国海军“科隆”号护卫舰要求互派官兵研讨交流。

  “传播和谐理念、体现人文关怀、关爱生命健康的医疗服务,体现了中国国家和军队的软实力。”包裕平说,通过“和平方舟”这个窗口,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中国军队和中国海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