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内蒙古牧区遭遇30年不遇大雪 科尔沁草原救援展开

2010年11月27日 10: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要】

    内蒙古牧区遭遇30年不遇大雪,大雪在持续,近千人与外界失去联系。科尔沁草原上救援工作已经展开,清理道路,给牧民运送补给品、饲草料。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前旗遭遇30年不遇强降雪后,昨晚再次迎来新一轮降雪,目前已经形成严重的白灾。一夜过去,当地的天气情况现在怎么样?牧民的生活如何保障?

  主持人:彭程你好,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灾区的天气情况?

  记者:刚刚我从灾区得到了最新消息,现在灾区仍有轻微的飘雪,虽然昨晚降雪量并不大,积雪深度目前在1米左右,但是这会导致已经打通的道路更加难走,而且降雪会伴有风,虽然主干道没有什么关系,但是通往牧点的刚刚打通的道路又被雪覆盖,导致打通道路是非常困难的。

  主持人:当地30年一遇的强降雪,目前影响哪些牧区受灾,目前打通道路还有哪些工作需要进行?

  记者:这次降雪是当地30年未遇的强降雪,乌兰毛都苏木、满族屯满族乡、桃合木办事处、德伯斯镇、绿水种畜场等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受灾。当时灾区最高积雪深度能达到1米,降雪使车辆无法通行,现在主要的牧区都骑马代步了,现在通往四个苏木乡镇的主干道已经打通,牧民开始陆续购进饲草料运输到牧点上。

  主持人:当地政府有哪些应对措施呢?

  记者:旗财政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抗灾救灾。政府协调粮食部门在粮库和牧区中心镇设立集中收购点收购玉米等饲料支援灾区。交通、教育、卫生、畜牧、民政、边防大队、武警中队等十几个部门派人员到灾区开展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疏通道路、调运草料、就医就学、防疫等问题。金融部门决定调整贷款发放方向,向牧民发放贷款支援灾区。交通部门每天出动10余台铲车,分头打通道路。目前,科右前旗其他未受灾的乡镇也在积极向灾区调运饲草。最新的消息,今天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卓志也将赴灾区开展工作,帮助当地抗灾救灾。

  主持人:据了解,这一轮降雪比往年提前了40天左右,加之近期仍将有两次明显的降雪过程,遭受特大雪灾的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前旗目前救灾情况困难重重。

  主持人:截至昨天,还有300多个牧点的道路没有修通,1000多名牧民无法取得直接联系。昨天深夜,科尔沁右翼前旗旗委宣传部部长刘振春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专访,介绍了目前救灾的最新情况。

  记者:现在有牧民的伤亡报告吗?

  刘振春:没有,我们把所有牧点的牧民都已经联系到了,牧民都是非常安全的,都排查到位了。

  记者:近千人可能没有办法取得直接联系的,现在都已经取得直接联系了是吗?

  刘振春:到今天五点已经全部取得联系了。

  记者:现在科尔沁右翼前旗又下雪了,新一轮的降雪是什么样的情况,对灾情有什么样的影响?

  刘振春:从下午5点半左右开始降的雪下的比较大,雪还夹着风,风还比较猛,是咱们牧区说的那种白毛风,原来这个积雪大体有30厘米左右,对救灾肯定会产生影响。

  记者:针对这些牧点的牧民有没有什么计划?

  刘振春:应对白灾的预案已经在头几天就启动了,我们组织了许多铲车把主干道给清理出来,第二确保牧点农牧民的生活用品和生产用品,保证供应。其次,安排了一些当地的干部,还有点上有信号的农牧民,加强和牧点上没有信号的牧民的联系。还调集了大量的饲草料紧急支援牧区。另外,牧区还存在一些取暖和供暖的问题,还有他们吃的、住的,这一些问题是目前我们救援的重点。(彭程)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