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湘潭煤矿透水事故续:该县所有煤矿被责令停产

2010年12月01日 13: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日,在湖南省湘潭县亿德煤矿透水事故发生近10个小时之后,被困井下的7名矿工依然生死未卜。凌晨即赶到现场的新华社记者看到,消息传开后,矿工家属从四面八方赶来焦急地在井口附近等待。虽然事故抢险救援投入的人力、物力不断增大,但由于井下情况复杂,透水问题严重,搜救工作尚无突破性进展。目前,湘潭县警方已经对煤矿主要股东采取控制措施。围绕事故调查,纪检、监察等部门已经启动问责程序,湘潭县所有煤矿已经被责令停产。

  11月30日23时38分左右,位于湘潭县云湖桥镇境内的湘潭县亿德煤矿井下发生透水事故。记者从湘潭县煤安局了解到,事故发生时,矿井下有27名矿工在一名副矿长带领下,成功地从升井逃生。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仍有7名矿工被困井下。

  亿德煤矿透水事故中一些被困矿工,就居住在煤矿附近。从子夜到黎明,这些矿工的亲属,摸着黑、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山道,从四面八方赶到事故现场听消息。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将矿上一间大会议室腾出来,专门用于接待矿工家属。

  在事故救援现场,八辆救护车和大批医护人员通宵都处于待命状态。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潘凌岚说,从凌晨两点到达事发现场,每个医护人员都从心底里期待救援队员能从井下背出哪怕是一名获救矿工,大家已经为救治矿工作了充分的准备。

  记者从湘潭县煤安局了解到,湘潭县亿德煤矿透水事故发生部位,位于井下85米深处,而被困矿工所在位置,约为井下89米处。当务之急,就是要采取措施排水。为此,事故发生后2、3个小时之内,救援指挥部就迅速组织安装了多台水泵,每小时最大排水量达到了1200吨。目前,排水设备还在源源不断地调入,有关方面还计划协调附近煤矿打开排水通道,以期尽快降低事故矿井井下水位。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凌晨时分,事故救援指挥部又从附近煤矿调来了一台大功率水泵。十多人呼喊着号子往井口抬,最后依靠挖土机帮着“连推带吊”,才放到合适位置。

  清晨,第一批救援队员升井休息,救援队员张新明步履沉重、浑身煤污,跟记者说话的时候有点喘不过气来。来自湘潭市矿山救护队的张新明说,从夜里一点半下井救援,在井下六个多小时,他们都在安装、启动排水设备。“确实很累,但想到这一切都是为了救矿工兄弟们的命,我们没啥可说的!”张新明说,与他一同下井的第一批救援队员中还有一部分目前仍然在井下工作。

  湘潭县亿德煤矿现场救援指挥部负责人坦言,从目前情况看,现场救援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只要存在一丝希望,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尽最大可能救出被困矿工。

  湘潭县煤安局介绍,发生事故的湘潭县亿德煤矿设计年产能6万吨。此前,这家煤矿名为湘潭县良湖井煤矿,原来年产能只有3万吨。按照湖南省煤矿资源整合政策,这家煤矿被与附近韶山亿德煤矿实行资源整合,目前正处技术升级改造阶段。按照规定,进入资源整合状态的“技改矿”,必须通过监管部门验收,取得各类合法开采的证照后,才能展开正常生产。

  湘潭县煤安局官员说,在今年11月初至11月26日,湘潭县煤安局曾经多次对亿德煤矿开展安全执法检查,同时以现场会、通知书等形式对矿主警示安全风险。

  围绕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后责任追究和善后处理等问题,湘潭市、湘潭县已经采取了针对性措施。据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门1日上午9时30分的最新通报,公安部门已经对湘潭县亿德煤矿大股东、煤矿负责人等采取了依法控制措施。目前,湘潭县安委会已经要求全县煤矿立即停工停产。由湘潭县监察局牵头,对这一事故的调查、问责程序已经全面启动。(记者苏晓洲、周楠)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