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十余省市大雾影响出行 或将延续至明日(图)

2010年12月01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山东滨州出现大雾天气,滨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张滨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11月30日,古城扬州被一场大雾笼罩,局部地区出现浓雾,给市民出行和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一定影响。图为市民正在冬雾笼罩的扬州街头行驶。孟德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12月1日电 综合报道,12月1日,中国多个省市遭大雾侵袭,多地机场航班延误或取消,数条高速公路被迫封闭。截至目前,大雾给市民出行,交通运输及空气质量等多个方面带来不利影响。气象部门预计,这场弥漫在全国范围内的大雾将持续到明天。

   中国多省市遭大雾侵袭 或将延续至明日

  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消息,昨日夜间至今日凌晨,受大雾影响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西、山东、江苏、重庆、四川9省(市)共计28条高速通行受阻。

  中央气象台消息称,今天8时,天津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及山东半岛、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北部、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部、贵州东部、湖北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东南部和云南西南部等地出现大雾,其中,天津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及山东半岛、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北部、湖南中部、四川东部和云南西南部的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

  据中央电视台消息,气象部门预计,这场弥漫在全国范围内的大雾将持续到明天,明天开始,北方大部分地区将不再受雾霾天气的影响,但南方的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将持续雾霾天气。

  专家分析,这场大雾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近两天没有冷空气活动,地面风力小而湿度大,大气层结比较稳定。预计大雾天气将持续到中午才逐渐开始减弱,今天后半夜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逐渐消散。

  气象部门提醒,大雾天气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居民需适当防护;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北京发布今冬首个大雾黄色预警

  11月30日夜间开始弥漫京城的大雾在12月1日清晨仍未见消散,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百米。北京市气象台于30日18时40分发布今冬首个大雾黄色预警,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500米。截至1日10时,预警尚未解除,气象专家表示,大雾预计将持续到夜间,届时北京将刮起3、4级的北风,彻底吹散大雾。

  据介绍,北京自周一开始就出现了灰蒙蒙的轻雾天气,周二夜间,雾气愈发浓重,在此期间,北京空气质量一直呈现轻微污染,部分远郊区县,如门头沟、大兴还出现了轻度甚至中度污染。环保专家预计,1日的空气质量仍将处于超标状态。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廖晓农介绍,大雾天气形成的原因主要是近地面层空气湿度比较大,且风比较小,扩散的能力比较差,这在秋冬季节比较常见。她表示,如大气环流稳定,这场大雾天气将持续至1日夜间。

  上海大雾致长江口水域全线停航

  受今年入秋以来最大浓雾影响,11月30日晚间至12月1日早晨,上海港长江口水域能见度全线不足200米,局部不足50米。截至上午10时许,该水域全线停航。

  11月30日晚间21时过后,上海中心气象台先后发布大雾黄色和橙色预警。22时许,黄浦江吴泾段能见度明显降低,至12月1日0时,上海港南北漕航道能见度降至1000米以下,凌晨1时许,该港长江口水域全部笼罩在大雾之中。

  在上海海事部门全力组织下,200余艘大型船舶在各安全水域有序抛锚等待。上海市区来往于崇明三岛的客轮全线停航,黄浦江市轮渡淞三线、草临线停航。为全力防抗此次大雾,上海海事局吴淞海事处引导在航船舶就近选择安全水域抛锚,向辖区码头、航运单位和船舶通报最新雾情信息,海事监控雷达对各船舶监控守护。

  截至1日上午10时许,长江口水域能见度仍未恢复,海事部门正在密切关注气象变化,能见度一旦好转立即展开船舶疏散工作。

   受大雾影响,截至10时30分,共有83班由上海起飞的航班延误。随着大雾逐渐消散,延误航班已陆续起飞。

  河北境内十余条主干线高速公路关闭

  河北省气象台12月1日连续发布大雾黄色、橙色预警,保定、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等地区弥漫着能见度小于200米浓雾。这场大雾已致使30个航班延误,河北省境内十几条高速被迫关闭。

  来自石家庄国际机场方面消息称,11月30日晚开始的浓雾致使22架次航班延误,乘客当晚已得到妥善安置。12月1日晨能见度小于100米的浓雾已使8个出港航班取消。

  河北省高速公路路况信息显示,从11月30日傍晚开始陆续有京港澳高速京石段、石安段、沿海高速、青银高速、黄石、京昆高速等十几条高速关闭。因大雾无法消散,截至1日上午11时许,受大雾影响的路段仍处于交通管理中。该省高速交警全面启动恶劣天气交通管理预案。

  江西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多条高速封闭

  12月1日上午,江西省24个县市气象部门先后发布大雾黄色、橙色预警信号,这些县市已出现大雾,并可能持续。受此影响,江西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封闭。

  江西省气象台12月1日6时5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称,目前南昌、宜春、九江、景德镇、上饶、鹰潭、抚州和吉安8市部分地区已出现大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500米,预计大雾仍将持续。

  受大雾影响,江西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封闭:杭瑞高速九景段、澎湖段,沪昆高速梨温段,沪瑞高速温厚段,福银高速乐温段、泰井高速、樟吉高速昌泰段、大广高速泰赣段、南昌西外环、济广高速景鹰段、景婺黄、大广高速武吉段、赣州绕城高速赣康段。 此外,还有其他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也实行封闭、管制等。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日前批示,要求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并落实高速公路显示屏及时显示、告示、警告制度及责任制。省交警总队也表示,针对大雾天气增多,将启动雾天交通运输预案,实行专人专段、24小时负责,严防再次发生类似事故。

  山东东部沿海大雾 烟台港封港停运

  12月1日凌晨,地处山东半岛东部的烟台、威海两市浓雾弥漫,沿海海域浓雾更甚,能见度仅50米左右。为确保航行安全,从1日凌晨3时起,烟台港全部封港,多艘客滚船抛锚无法进港。

  当地气象部门上午5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烟台海上指挥中心也发布航雾警告。烟台海域目前暂未出现因浓雾发生的安全事故。截至上午9时,客滚船“棒棰岛”、铁路轮渡“中铁3”号已抛锚等候,“金珠”轮也已抛锚,蓬莱至长岛航线也暂时停航。

  大连发布大雾红色预警 机场航班暂时无法起降

  大连气象台12月1日早上6点17分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今天清晨大连地区及附近海域局部有浓雾,能见度小于50米。

  受今晨大雾影响,大连机场18个航班延误,大约有1500名旅客滞留,大连机场已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为改签旅客提供绿色通道。

  高速方面,沈海高速大连境内,后盐至老虎屯管段暂时封闭,丹大高速限速每小时40公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