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4000余只大天鹅集结青海湖 再现“天鹅湖”奇观

2010年12月01日 14:59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青海湖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记者,目前,已有四千余只大天鹅集结于青海湖,青海湖再现“天鹅湖”奇观。

  据青海湖景区管理局11月19日监测,陆续飞抵青海湖越冬的大天鹅就已经达4031只。“虽然较之10月、11月飞抵青海湖的大天鹅成倍增多,但目前迁徙到青海湖的大天鹅仍未达到最高峰。”青海湖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吴永林说,现在仍有一些大天鹅从远方千里迢迢向青海湖迁飞;有的大天鹅虽然来到青海,但目前散居在环湖周围一些地方,没有进入统计范围。到12月底,青海湖基本封湖之后,前来越冬的大天鹅将达到最高峰并保持数量稳定。

  大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作为国际重要湿地的青海湖是大天鹅的主要越冬地。每年的9月底至10月初,大天鹅成群结队从繁殖地陆续迁徙到青海湖越冬。11月队伍扩容加快。12月下旬到次年2月,青海湖千里冰封之时,大天鹅则集中分布到地下水旺盛、泉眼集中的铁卜加河口、泉湾、尕日拉等未结冰的水域活动。翌年4月初从青海湖开始向繁殖地迁徙。

  近年来青海省对环湖地区生态及动植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环湖生态植被恢复良好,湿地面积扩大,水生物质增多,使大天鹅越冬食物丰沛,生存环境更加惬意。生态环境的改善,是越来越多大天鹅钟情青海湖的原因。自2007年开始,到青海湖越冬的大天鹅从前几年的七八百只开始激增,每年基本保持在4500只到4800只之间,预计今年到高峰时段仍将保持这一数量。(记者葛修远 实习记者陈锐)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