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持续冬日高温两月无有效降雨 农民着手忙抗旱

2010年12月01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12月1日电(崔岩新)今年进入10月份以来,河南省气温一直偏高,大部分地区基本上没有降水,导致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12月1日,记者在河南省新乡、周口等地看到,面对旱情,农民们已经开始着手抗旱保收。

  今年自10月份以来,河南省气温持续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七成。由于冬小麦已全部进入分蘖期,气温偏高,光照充足,有利于冬小麦的苗期生长,但降水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水分蒸发量大,土壤失墒较快,豫西北、豫西、豫西南大部,豫中、豫南局部出现了不同程度旱情。

  旱情让农民们又忙碌起来,他们纷纷投入到抗旱保收成的战役中。记者在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看到,一些农民正在田间忙着张罗机器,着手抗旱工作。

  “现在麦子不需要这种高温天气,需要的是低温和适量的降水,可这天偏偏很暖和!哪像冬天啊!”一个正在浇地的农民略带抱怨地说。

  面对高温少雨带来的旱情,河南省周口市的农民也开始陆续加入到抗旱队伍中来。“现在如果不浇的话,再暖和一段时间,麦子还会继续长。再有个十来天,可能都会长得更高,但是天早晚会冷的,到那时气温突然一降,再一下大雪,长出来的叶子就都该冻干了。”周口市淮阳县一个在田间浇地的村民对记者说,麦子大面积干枯,等来年再发新叶,会错过生长期。“到那时候,肯定会减产的。还是趁早点好。”

  一些还没有下定决心是浇地还是不浇地的农民每天也是心急如焚,每晚守着电视关注着《新闻联播》之后的天气预报,期待着近期内能够来场及时雨。

  “再不下雨的话,必须浇地了,这天对小麦生长不好啊。”一个还处在观望的农民说。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一股冷空气袭击河南, 12月2日,河南省最高气温将下降6℃到8℃,但河南省近期内可能仍然不会有降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