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分析:中国缘何雾气弥漫?大雾将持续多久?

2010年12月01日 16: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雾霾天气持续困扰中东部地区,使城市患上了“近视”,空气质量再度下降。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大雾预警,提醒公众注意出行安全。什么原因导致我国雾气弥漫?大雾还将持续多久?

  中央气象台1日发布大雾蓝色预警:1日早晨到上午,辽宁、华北平原、黄淮大部、江淮、江汉中东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南部等地有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1000米。

  “空气中由于水汽凝结,导致能见度降低至1000米以下的天气现象称为雾。刚刚过去的11月是一年中最容易发生雾的时候。”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正研高工王秀文说。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月以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大部、以及新疆北部、福建等地大雾日数在1-5天,其中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达到5-7天。我国西南和中部部分地区出现大雾比常年同期偏多1-3天。

  造成持续大雾原因何在?“这主要是因为前期温度高、雨水多,导致大气较为稳定。”王秀文解释道,由于前期我国中东部地区雨雪充沛,近地面的水汽比较丰沛,使得形成大雾的水汽条件较好。而近期又没有强冷空气影响,近地面的气压场分布比较均匀,导致风速较小,雾气不易消散。

  “一般而言,随着冷空气的势力增强,雾气将逐渐消散。”王秀文说。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上旬,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其中华北、黄淮一带将有两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降温幅度将达到4-8摄氏度,有利于当地雾气的消散。

  “然而,未来十天,西南、江南、华南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三至七成,这些地区雾霾天气的发生会较为频繁。”王秀文说。

  大雾天气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气象专家提醒居民需适当防护,驾驶人员小心出行,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记者 张辛欣)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