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纪委官员:中国经济社会中诱发腐败因素将逐步减少

2010年12月02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日电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惠新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撰文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腐败现象正处于从有所遏制向全面遏制过渡的重要阶段,中国经济社会中诱发腐败的因素将逐步减少。

  文章指出,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当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央纪委明确提出,要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探索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发展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提高科学防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文章强调,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意义重大,这是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迫切要求。

  当前,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易发多发的状况仍未改变,反腐倡廉建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造成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理念、思路、制度、方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影响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对此,文章表示,随着反腐败斗争力度的持续加大,反腐倡廉工作领域越来越广,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必须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切实改变那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法,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科学发展。

  文章指出,当前,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就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分析和研究反腐倡廉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特别是要正确把握影响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发展的重大关系。

  ——正确把握反腐倡廉建设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关系。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中心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更好地服从和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正确把握惩治和预防的关系。只有坚决惩治腐败才能为有效预防腐败创造条件,只有有效预防腐败才能巩固惩治成果。我们既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惩治于已然,更要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防患于未然,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统筹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正确把握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要注意了解掌握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而创新工作思路,制定政策措施,完善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要认真总结基层的创新成果和经验,及时加以宣传推广,不断开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正确把握当前工作和长远任务的关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发展,一方面,要立足当前,努力遏制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认真研究和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深层次矛盾。

  文章提出,要着力提高科学防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科学分析和判断反腐倡廉形势;进一步突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这个重点,抓住制约和监督权力这个核心;进一步以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文章说,经过深入调查分析,我们对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有两个新的判断:第一个判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腐败现象正处于从有所遏制向全面遏制过渡的重要阶段;第二个判断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和法律制度体系的逐步完备,特别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积极作用的日益发挥,以及其他方方面面的工作逐步见到成效,我国经济社会中诱发腐败的因素将逐步减少。

  文章强调,既要看到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反腐倡廉建设已经取得的显著成效,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艰巨任务;既要对反腐败斗争取得胜利充满信心,又不能急于求成,一定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工作。

  文章表示,要进一步拓宽党内民主渠道,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要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监督。要整合监督资源,拓宽监督渠道,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整体合力。

  文章称,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创新加强党内监督的方法手段,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阳光政府为依托,不断深化和拓展电子政务与监察系统功能,逐步把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政务监督、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政府绩效评估系统等纳入监察系统。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