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实行退票弹性操作 旅客"特殊情况"需站长同意

2010年12月05日 14:4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铁道部本月初开始实行《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新规规定旅客迟到未赶上普通车的,车票就作废了,而动车组却不受此限制。记者昨天在上海三大站探访时发现,虽然上海铁路部门已开始实行“宜松不宜紧”的“土政策”,对没赶上普通车的“特殊”旅客准许退票,但终究难敌“铁新规”的紧箍咒,旅客想在普通车开车后退票非常困难。

  旅客迟到:电脑拒绝改签

  现在上海三大站中,虹桥站只有动车组,铁路上海站、上海南站才有普通车。记者首先来到上海站联合售票大楼,在11号至13号改签窗口,改签的旅客全都是拿着动车票或高铁票的。在虹桥火车站的改签窗口,因为这里只有动车组,旅客都能顺利改签。

  虽然记者在上海站退票窗口“蹲守”近两个小时,未遇到买普通车票而迟到来退票的旅客,但值班站长告诉记者,乘普通车因迟到而误车的旅客,每天都有,原因各种各样,有路上堵车没能及时赶到的,有突然生病的,也有跑错火车站的……“以前很方便,给旅客改签,后续的列车只要有铺位,都能给旅客铺位;现在实行铁道部新规,电脑都锁定了的,普通车哪怕迟到一分钟,也进不了电脑改签系统,也就没办法给旅客改签,除非站长特批。”

  弹性操作:最多允许退票

  一位铁路内部人士对记者说,铁道部新规实行后,铁路职工和旅客吵起来的事每天都在发生,车站接到的旅客投诉则更多,“作为铁路最基层的单位,车站只能按上级的规定办事,但是旅客的现实困难也存在,因此上海已开始实行自己的‘土政策’。”

  所谓“土政策”,就是“宜松不宜紧”。因为铁道部新规中有规定,除伤、病等原因外,未赶上普通列车的旅客车票将被作废,若特殊情况经值班站长同意可实行改签,但要持有医院证明且需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特殊情况”是个“弹性概念”,车站有时不仅为因伤、病而迟到的旅客退票,也为其他普通车旅客在开车后退票。

  不过,“松紧”之说没有标准,因此实行起来也比较随意。同样是普通车车票,同样是列车已发车,但是可能会出现在上海站能退票、在上海南站却被“顶回来”退票不成的情况。而且对于普通车来说,当车已发出后,最多只能退票,而不能改签,这样一来,旅客起码要损失20%的退票费。

  现场探访:退票非常困难

  而据记者在铁路上海站、上海南站的现场调查来看,“土政策”很多时候难敌“铁新规”,因为新规就像一道紧箍咒一样,原则上已明确“普通车开车后车票作废”,再“弹性操作”也无法解决根本问题。比如,记者数次到不同的退票窗口钱询问:“T**车已经开了,我能退票吗?”得到的回答大多还是“12月1日新规定,普通车开了就不能退票。”

  普通车在开车后要想退票或改签,就要把自己归于“特殊情况”,还得找到站长或值班站长,经对方同意才能退票或改签,但找站长也不容易。在上海站,记者向多名问讯人员或保安打听站长室在哪里,对方不是回答“有问题不一定要找站长”,就是说:“有事你可以跟我说。”

  直到表明记者身份后,记者才被带至值班站长室——而这个值班站长室隐蔽在一个书店后面,也没有“值班站长室”的牌子,只有进到书店,才能通过一道小门发现“别有洞天”。对于普通旅客来说,找到站长室就如同登天般难了。

  本报记者 金志刚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