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考人数七年增加16倍 追求权力稳定成重要原因

2010年12月07日 08:2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务员考试,热!

  主持人(李小萌):

  新的一周,欢迎来到《新闻1+1》。

  昨天一场考生人数过百万的考试,引爆了社会的话题,这就是国家公务员的考试,在各种各样的议论声当中,也不乏一些担心的声音,而这样的担心究竟是不是必要的?今天共同关注这个话题。

  (播放短片)

  考生1:

  我报的是山东省银监局。

  考生2:

  我报考的是保监局。

  解说:

  行测题做完了没有,题型怎么变了?申论的大作文怎么又考了文化?怎么没有考经济发展?怎么没考幸福与尊严?怎么没考体面?怎么没考包容性增长?每一个问题的提出,都显得那么地焦虑与不安。透过这些不安又带有焦虑的面孔,我们知道,2010年的国考又上演了。

  广州陪考家长 张先生1:

  他从小就想(做公务员),读小学、中学,尤其是初中就开始想。

  上海陪考家长 高先生2:

  全家人的想法,有这个机会,总要去搏一下,去努力一下。

  解说:

  广东的张先生在陪考,上海的高先生夫妇也在陪考,甚至不惜专程从安徽赶来。今年很多考场的外面出现的陪考族,他们时不时往考场里张望,带着一脸的焦急和期盼和等待。这曾经只在高考时出现的画面,如今也已经习惯性地出现在国考中。有些家长,哪怕孩子已经有了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也还是会支持孩子继续报考公务员。

  2010年应届毕业生 李同学:

  在外企或者其它地方,可能比较辛苦,国企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稳定的环境。

  社会在职人员 夏小姐:

  想多一个机会试一试,因为可能试一试的成份可能比一定要考中要大很多。

  解说:

  考生中,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面对要找一份工作的急切,有在职人员面对着要给自己一个更稳定的选择,还有今年首次出现的农民和工人,希望以此改变命运和境遇,甚至还有人已经考了7次,因为每次差几分不甘心放弃,所以坚持考下来。不管是谁,他们都希望能捧上传说中的“金饭豌”,为此不惜挤上独木桥,加入竞争。据统计,今年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数突破了140万,最后参加考试的是103万,考试总体的录取比例为62:1,尽管有人弃考,但是这样的一个数据,已经比7年前的8.7万人高出了16倍。

  考生3:

  现在就业压力还是很大的,现在报考公务员,也是一种形式,要不然你找工作,压力也是挺大的,都是一样的。

  解说:

  与往年一样,热门职位依然是几千比一的录取比例,国家能源局的一个主任科员的职位,计划仅招收一人,但是竟然有4961人报名,创下了历届考试中最热职位的记录。此外,竞争比例最高的前6个职位,也都达到了三千比例一样。再看报考的领域,报考国税的有40万人,报考海关是30多万人。与此同时,像铁路、公安、气象等领域,报名的人却非常少。

  考生4:

  这可能是大势所趋。

  考生5:

  毕竟现在各种形势都比较紧张,公务员的话,相对来说会稳定一些。

  解说:

  依然是人山人海,依然是数量庞大,依然是几千人挤一个职位,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无法回避这一轮又一轮的考公务员热。今天尽管考试已经落幕,但讨论却还在持续,有网站推出一项国家公务员考试未来热的调查,有51.9%的人依然会选择越来越热。

  主持人:

  看到人头攒动的场面,听到各种各样的描述,我们被告知考公务员很热,究竟热不热,听一听王教授的观点。

  王锡锌(特约评论员):

  如果我们从绝对的增幅来看,短片讲得也很清楚,从2003年报考公务员,当时报名的人数是8.7万人,7年之后我们看到人数已经飙升到了140万人,如果从7年绝对的报名数量增加了16倍这样一个增幅来看,当然它是热,而且将来也许还会更热。但我觉得我们今天关注这个热的时候,可能最重要的要是分清两个方面。第一个,当一些个体基于各种各样的现行的条件和制度的安排,去选择一个职业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个体选择本身是理性的,因此这里有热,但不一定有乱。另外一方面,如果你看到为什么这么多人都一定要挤到这里的时候,这种热的现象的背后,可能有一些制度方面、体制方面、环境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追问和反思。

  主持人:

  像我们刚才看到的一些图片,一些场面,我特别容易联想到,在高校里面举行的招聘会,似乎同样也是一种热的场面,这也没有可比性?

  王锡锌:

  我觉得完全有可比性。因为我觉得他们本质上反映的是今天高校,在校的人数,规模越来越多,每年的毕业生人数越来越多,在这种大的趋势下,高校的毕业生,还有我们整个社会,存在一个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问题。比如说我前几天去一所大学参加一个学术报告会,当时我去的时候,看到学术报告厅旁边,所有的学生都从报告厅一直挤到外面,排成了一条长龙,我当时非常高兴,以为这个同学都是来参加学术报告会的。后来一进去才发现,其实是某些企业进行人才招聘的,所以这个热不一定就仅仅是在公务员报考这个方面,所有的,只要能提供就业机会的地方,有人才招聘的地方,我们都可以看到这种热。

  主持人:

  所以是就业压力带来的一种人头攒动的场面,另外,我想您的学生当中,也有报考公务员的,您了解他们的心态,比如说他们真的是志向如此,或是迫于就业压力?

  王锡锌:

  首先,从我接触到的这些毕业生来看,报考公务员的,说实话是少数。我不能说百分之百,但绝大部分我接触的学生,他都要去试试。这里面原因是很复杂的,有的是学专业上的,还有政府管理,他们的确想到自己从专业对口的角度来说,进入政府系统从事公务员,可能是有一种专业,我们通常讲的专业对口的考虑。更多的我相信,公务员的报考对他们来说,是要面对这样一种就业压力,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时候,他提供了一次比较好的选择,而且一定要注意,公务员考试从目前的各种各样的就业机会的提供来说,它是比较公开,比较透明的,它的竞争相对来说是比较公平的。因此有的学生到别的地方,可能有暗箱操作的时候,我想我不如去报考公务员,毕竟在我初试的过程中,我可以公平竞争。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