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甘孜草原火灾追忆:为救群众脱险官兵返火海

2010年12月07日 08:45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场原本规模不算特别大的火灾,怎么会在瞬间变成一场浩劫,22个生命,究竟是怎么消失的?这是无数人的疑问,也是亲历者长久的一个噩梦……记者试图从他们并不完整的叙述中,一点点还原这令人悲伤和痛心的场景……

  “以我们的身手,要跨越火线其实轻而易举。”昨晚,记者在四川省甘孜军分区独立营采访时了解到,在前日的救火过程中,18名先期赶到的部队官兵15人牺牲、3人受伤。独立营副政治教导员泽旺含泪向成都晚报记者讲述了战友牺牲的悲壮一幕……

  看见浓烟

  部队主动集结

  前日下午1时30分,正在营区篮球场锻炼的四川省甘孜军分区独立营副政治教导员泽旺,看见道孚县鲜水镇孜龙村方向浓烟滚滚。

  据官兵们介绍,每年冬天天气干燥的时候,附近的山上都会起火,这个独立营已经有多年的打火历史和经验。泽旺当即判断,该地区发生了大面积火灾。泽旺正准备向教导员李列报告情况,李列已从家属院跑了出来。火情就是命令!考虑到时间紧迫、情况紧急,李列决定边出动部队边向人武部报告请示。

  车上不去

  官兵徒步爬山

  1时46分,李列和泽旺带着部队来到山脚下,由于山高路险坡陡,除了勇士车可以上山外,大车无法前行。李列当即决定:由他和泽旺乘坐勇士车上山查看火情,由二连指导员焦祖波、三连连长张华国组织部队徒步爬山,争取靠近火场的时间。

  到达火灾现场后,李列和泽旺一边组织群众灭火,一边派驾驶员开勇士车往返接部队。下午2时30分左右,已经有乘车和徒步先期抵达的20余名官兵陆续到达火灾现场展开扑救。

  兵分两路

  堵截火势蔓延

  经过全体官兵和群众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大部分明火扑灭,基本控制住了火情的扩大和蔓延。

  就在李列和泽旺组织部队和群众清理余火时,有群众提出如果火烧到对面山坡,对于山后面的村庄和森林就有极大威胁。李列决定由泽旺继续留在原地灭火并收拢部队,自己带领17名官兵,到对面嘎乌山监测火情,以便及时堵截火势向山后蔓延。下午3时左右,李列带领的小分队到达指定地点。就在泽旺下到半山腰与后续部队会合时,突然一阵狂风刮起,泽旺赶紧回望火场,看见大火正向嘎乌山扑去。

  为救群众

  脱险官兵返回火海

  不到半分钟,整座山就成为一片火海。泽旺清楚地看到,当时很多官兵在火头到达时,已经快速跨过了火海脱身。但听到有群众在呼救,又毫不犹豫地冲进火海进行救援。“我当时听到李教导员喊了一声‘注意安全’,就去追一名冲向火海的战士。”泽旺说,当他冲上山时,看见的是被烧伤的二连副连长魏强,他背出了魏强和二连战士吕援雄。当泽旺第三次准备冲进现场时,只剩下牺牲战友的遗体。这里面,就包括他的侄儿云龙。

  在清理遗体时,泽旺看见李列和一名战士的手紧紧地抓在一起,用了很大的劲才分开。据道孚县人武部副部长扎西泽仁说,他们在清理遗体时,看见4名官兵叠在一起,最下面的是一名刚入伍一年多的新兵——他们是想给新兵一个生的机会。

  经过反复清理和辨认,在这场扑灭山火的战斗中,独立营15名官兵牺牲,3名官兵负伤。(陈刚 张永序 王红强)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