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光明日报:掐断“虐兔视频”的利益链

2010年12月07日 09:5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段长4分多钟的“虐兔视频”近日引起网络公愤。有网民爆料:触目惊心的画面背后,存在着一个成批量制作和销售残忍虐待小动物视频的利益集团。他们为了迎合一些病态的心理癖好,牟取暴利,致使大量的动物成为牺牲品。目前,参与视频拍摄的黄某已经投案,而广大网友也希望警方能揪出幕后团伙,彻查和严惩那些唯利是图者。

  人有生命,动物也有生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动物的生命同样宝贵,同样应受到珍视。在社会文明日益发展的今天,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动植物的理念已得到广泛认同。然而,上述关于虐兔的新闻,却不由让人担心:这样的利益链条一旦形成,不知要让多少小动物成为牺牲品。也许有人觉得,这样的视频只是恶作剧而已,不算什么。然而,通过那些残忍、血腥、暴力的场景,我们看到了有些人无聊庸俗的感官刺激需要,以及令人不寒而栗的人性阴暗面。

  尽管类似事件被曝光的不多,甚至还只能说是个别现象,但是对于这类现象我们决不能姑息。此前,网络上曾经出现过虐猫、虐狗的视频。在内容繁多、花样百出的网络上,这些视频淹没在某个角落,也未曾引起多大的轰动。然而,当经济利益参与操控的时候,虐待视频公开散布、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且一次比一次更加残暴。在此情形下,原先个别人的不良癖好无疑被无限放大,切切实实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容忍虐待视频的蔓延,就是在放纵血腥、暴力的行为,就是在纵容冷酷、残忍的癖性。因而,对于虐待视频的泛滥趋势,相关网站以及网络监管部门应该有相当的警惕,并采取相应措施斩断隐藏在视频背后的利益链条。

  进一步说,此类“虐兔”视频,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为了牟利而残害动物生命的行为,更是一种挑战社会文明、破坏社会崇高价值理念的恶劣行径。人类社会发展至今,经过一次次的挫折和磨难,积累起了一系列核心价值理念。总体来看,这些核心价值都从各个方面体现了文明社会对于生命的尊重和珍爱。然而,“虐兔”视频暴露的血腥和暴力,恰恰反映了某些人对文明价值的无视和践踏,以及对道德底线的挑战和突破。所以,消除虐待动物视频,不只是为了制止丑恶现象,更是对社会文明价值的守卫。

  当下,互联网越来越深入地影响着社会,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倡导下,构建绿色、文明网络,净化网络环境正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治理力度,不给丑恶视频留下存活的空间,广大网民也应自觉抵制这类信息,维护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共同守护社会文明底线。(王东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