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超一个月无有效降水 12月中旬前难降雪

2010年12月07日 15: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日,北京沐浴着灿烂的阳光迎来“大雪”节气。京城已超过一个月无有效降水,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12月中旬之前,初雪降临的可能性甚微。

  “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这是《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大雪”的解释,在气候学上“大雪”节气预示着,雪将由小到大,降雪天数和降雪量比小雪节气增多,地面温度开始降低,渐渐容易形成积雪。大雪节气前后,黄河流域一带渐有积雪,北方则呈现万里雪飘的迷人景观。不过,就目前来看,这些通常的“法则”并不适用于北京。

  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地区常年出现初雪的时间在每年的11月29日左右,最早初雪日为1987年10月30日,最晚初雪日为1973年1月9日。“9月、10月北京的降水还是比常年偏多的,但进入11月至今,没有出现过有效降水。”

  气象专家说,近段时间北京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却孤立无援,每次影响京城时都没有暖湿气流配合,所以表现形式只能是大风降温,无法形成降雪,同时,也造成了空气持续干燥,据了解,缺水在一定程度上对北京的农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不过11月下旬之后,北京的农作物土地已经“上冻”,整体还算正常。

  不过,气象专家提醒,不管是否出现降雪,“大雪”节气之后,天气将逐渐变得更加寒冷,气象资料显示,这段时间北京多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1.7摄氏度,最高气温也只有3.9摄氏度。

  监测显示,5日上午北京的最高气温曾飙升至13.1摄氏度,6日最高气温猛降一半,气象部门预计7日的最高气温维持在5摄氏度左右,最低气温则在零下3到零下5摄氏度之间。对于近期的京城来说,天气干冷多风仍将是主旋律。(张淼淼)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