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偷挖失踪藏尸 河南巨源矿难负责人“集体失态”

2010年12月08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三门峡12月8日电 (记者 李贵刚)偷挖煤、玩失踪、藏尸体……河南渑池巨源矿难瓦斯爆炸事故有关负责人表现“集体失态”,中国煤矿实行的“领导带班”制度在此遭遇“疲软”。

  河南渑池巨源矿难瓦斯爆炸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8日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整个事故抢险救援情况以及最终遇难矿工人数,同时也披露了该矿管理的混乱,出现“事发时找不到领导,事后藏尸失去联系”的现象。

  7日19时40分,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的河南义马煤业集团巨源煤业公司(整合前称苏庄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发时共有46人井下当班,事发后20人安全升井,26人遇难。该矿为今年义煤集团兼并重组中整合的一家煤矿,属低瓦斯整改煤矿。事发时,整合工作尚未结束。

  抢险救援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河南义马煤业集团副总工程师李国旗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事故原因系原来的矿主私自打开了密封的矿井工作面,下井偷偷违规生产,最终酿成了瓦斯爆炸事故,并且在事故发生以后,原矿主失去联系不知去向。

  一个隐患整改煤矿,记者却在生产调度室里存放的矿工下井登记表上看到这样的情况:12月5日,下井35人(而按照整改煤矿的标注,不能超过10人);12月6日,28人下井,且登记表上显示“清理出煤15吨”,并且每页登记表上都有值班负责人的签名。而在事发后,整个矿上找不到相关负责人,无法了解相关情况,甚至想要一张井下的图纸都没有。救援时的井下结构图纸,是依据井下逃生矿工和下井搜救人员口述绘制的草图。

  对此,李国旗解释称,由于担任煤矿矿长要有资格证书,义煤集团委派的安全、生产、机电、通风、技术等5名职务矿长在进行学习培训,事发时不在现场。该矿的原矿长事发后都失去了联系。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事发后,该矿原矿长等领导层刻意隐瞒死亡人数,并偷偷转移4具矿工的尸体,致使下井人数的数字一度混乱,经过当地公安机关的审讯和矿工举报,尸体才被搜救人员找到。

  按照中国国家安监总局的要求,所有地下矿井企业,每班必须有至少一名领导下井带班。违反规定将被警告及处罚款3万元;领导未下井而发生安全事故,出事矿井须停产整顿,情节严重者将关闭矿山。而渑池县煤矿事故的领导层不仅未能以身作则,却“集体失态”。

  据悉,河南省已成立专门的事故调查组,调查事故原因,进行事故责任追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