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增延20余米 上墙人数过万

2010年12月12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唐娟)12日上午,南京的天空布满阴霾,40多天滴雨未落的南京突降小雨。94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孙华富冒雨走到“遇难者名单墙”前,找到自己亲人的名字,从怀中掏出一个小纸包,从里面取出两朵黄色的菊花,将他们用透明胶贴在自己亲人的名字上。

  孙华富对记者说:“自己家中已经没人了。到这里祭奠亲人,是他怀念亲人最重要的方式。”

  今天举行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墓地广场遇难者名单墙延长工程的开工仪式。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在开工仪式上介绍,此次将把“名单墙”向北“万人坑”的方向延伸26.5米,新增遇难者名单1655个。延伸后“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的总人数将达到10324个。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1995年初立,受条件限制,上面仅镌刻着3000个遇难者名字,象征被日军屠杀的30万同胞。朱同山回忆道:名单墙初立当天,一位老太搬着小凳坐在名单墙前哭了整整一个上午。老太哭泣的一幕至今留在他的脑海,也让他觉得寻找遇者者名单意义重大。

  “2007年纪念馆新馆开放后,名单墙上的名单又增加了5600多个。这些年,寻找遇难者姓名的工作始终没有停止。时至今日,通过严谨核对,确定的大屠杀遇难者姓名已经有1万多个。”朱成山强调:“不能因为名单没找到就质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人数。30万是国际法庭确认的数字。”不过,他不无遗憾地表示:“由于八十年代才开始寻找遇难者名单的工作,使得南京大屠杀中的许多遇难者由于年代久远、战乱等原因无法得到确认。今后,随着资料的进一步发掘,名单墙的人数还有可能继续增加。”

  朱成山表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延长工程自今日开工后,要赶在明年3月底前完工。“因为每年的4月初,就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在让更多遇难者姓名找到归宿的同时,也要让遇难者的家人能赶在明年清明前祭奠自己的亲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