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优化农村卫生服务 更大范围惠及民生

2010年12月12日 15: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0多平方米的山东邹平高新街道廉家村卫生站观察室里,摆放着8张病床,61岁的任修文躺在床上打着点滴,并撩开上衣让B超大夫做检查,周围是数十位“围观”的村民,耐心排队等待着自己的次序。

  虽然条件比不上大城市医院,也缺少必要的隐私保护设施,但在邹平县每年为当地农民免费提供的两次体检中,人们都应约到居住地附近的卫生站,接受若干项目的基础检查,其中包括验血、B超和心电图。来自高新街道卫生院的B超大夫王静告诉记者,她们将检查数据带回医院,出结果后再反馈回卫生站。

  高新街道办有45个村,3万多人口,共建了16个和廉家村一样的卫生站。任修文说,他是接到村里的电话通知后到站上的,有的家庭没有电话,村里就通过广播站大喇叭通知。

  “我有冠心病,小脑萎缩,除了能享受免费体检外,如果去乡镇卫生院住院能享受70%的报销比例。”任修文说,现在他只需要在卫生站打点滴,每年两次,每次一周,共花800元,按照规定,这些费用为门诊费,报销比例为25%。

  在中国经济百强县邹平,县医疗卫生部门每年不定期两次派体检工作组携带设备进驻到村级卫生室为农民服务,让全县62万农民不出远门就能接受免费体检服务。

  邹平县卫生部门介绍说,这一服务在当地被称为“农村卫生普惠工程”,与2003年开始在中国农村试点并推广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等基层医疗措施一起,共同为农民织就了一张人性化服务网,惠及广大民生。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指出,要把医疗卫生作为公共产品提供,优先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

  卫生部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新农合已覆盖8.33亿人。与此同时,部分地区逐步探索实施包括基本药物制度、丰富基层卫生机构设施、强化卫生人才等措施,进一步改善农村就医环境。

  在全国最早实现新农合医疗全覆盖的吉林省,梨树县66岁的张曙光老人因患股骨头坏死转诊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治疗,出院当天,他便拿到了新农合的报销费用,而以往外地参合患者到长春市就诊至少需要10天才能拿到补偿。

  吉林省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吉林今年新农合参合率已达96.55%。参合农民患者在40家省级定点医院治疗,最多能报销5万元,补偿比例由原来的40%提高到45%。全省乡级和县级新农合已全部实现联网,50%的定点医院实现了网上审核、即时报销。

  在参合率超过99%的孔子故乡山东曲阜市,自2003年以来,累计有398.48万人次享受报销补偿医药费约1.93亿元。今年,曲阜又将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比例提高10%;适当提高中医药服务补偿比例,让参合农民受益更加充分。

  邹平县卫生局新农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周鹏说:“邹平的新农合参合率已达100%,今年农民在基层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了10%,达70%,正在向城镇职工和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看齐。”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邹平共计补偿79.65万人次,累计补偿金额6400多万元,万元以上受益者达到762人。同时,邹平取消了老年白内障、儿童单纯性唇裂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住院补偿起付线,5万元以上补偿比例要求不得低于80%。

  周鹏说:“2003年刚开始实施新农合时得挨家挨户做工作,老百姓认识还不到位,工作很难做,现在老百姓总打电话询问什么时候交钱。”

  为提供更加及时细化的服务,邹平还为每位农民建立了健康档案,由农民居住地附近的卫生站管理。今年9月,当地开始实施档案数字化,一点鼠标在网上就能调出个人健康资料。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在人才,十二五规划建议还要求,新增医疗卫生资源重点向农村和城市社区倾斜,加强医学人才特别是全科医生培养,完善鼓励全科医生长期在基层服务政策。

  想让人们放心在基层看病就得让他们信任基层的医务人员,周鹏说,邹平先后招考917名乡村卫生站医务人员,给予每人每月300元补助。同时,连续3年招聘57名医学本科毕业生,充实到全县14家乡镇卫生院,由财政统一发放工资。

  任修文说,现在像打点滴这样的小事来卫生站就行。村民基本实现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记者 刘宝森 马扬 王悦欣,参与采写 贺占军 姜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