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写:温家宝教印度学生书写“中印友好”

2010年12月16日 0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新德里12月15日电 题:温家宝教印度学生书写“中印友好”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15日来到印度的名校——泰戈尔国际学校参观。在学校的礼堂内,温家宝与印度学生谈古论今,相谈甚欢。

  当听到学生们介绍,该校计划明年起将汉语纳入六年级以上学生的课程,温家宝非常高兴,他说:“我想教同学们写四个汉字:中印友好。”

  温家宝走到一张桌子前,数十名学生围拢在他的身边。温家宝铺开宣纸,用毛笔写下四个大字,然后一字一顿地教学生们朗读:“中印友好。”他还向学生们讲述汉字的知识,将中国的书法艺术与印度的国粹瑜伽联系在一起。

  “印度的瑜伽在中国很受欢迎,我家的两个孩子就在学瑜伽。我来之前问她们,如何用最简练的语言来表达瑜伽的涵义?她们告诉我,瑜伽是心灵与身体的结合。”温家宝说,“其实,中国的书法也是心与力的结合,心走到哪里,笔锋就走到哪里。”

  温家宝说,语言是人们心灵交流的工具,也是架设人们友谊的桥梁。有这么多的印度孩子学习中文,将会大力推进中印两国之间的友好交流。

  泰戈尔国际学校多年前就与上海晋元中学结成友好学校。该校的校长介绍,泰戈尔国际学校与晋元中学的交流非常频繁。“每周四,我们的老师会通过远程视频教上海的学生练瑜伽。每周五,上海的老师会通过视频教我们的学生学习中国书法。”

  温家宝说:“相信同学们不仅会成为印度的栋梁之材,而且会成为促进中印友谊的友好使者。”

  该校一名十二年级的学生站起来问道:“印度的学生都熟悉中国小说《西游记》里的孙悟空,还有很多中国的民间故事。中国的学生对泰戈尔了解得多吗?”

  温家宝说,贵校是以印度著名文学家泰戈尔的名字命名的,泰戈尔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泰戈尔1924年去过中国,在上海居住了很长时间,结交了中国许多文艺界的朋友,梁启超、冰心、徐志摩,都受过泰戈尔的影响。泰戈尔不仅是著名的文学家和诗人,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一名九年级的学生问:“中国学生对印度是怎么看的?”

  温家宝说,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两个具有古老文明的大国。中印友谊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两千年以前。中国的同学们都懂得这样一个道理:两个拥有二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如果能够友好合作,就代表着亚洲的振兴,乃至影响整个世界。

  多名学生在向温家宝提问的时候,都叫他温爷爷。温家宝说:“同学们称呼我为温爷爷,我心里非常感动,也非常高兴。因为在中国,许多孩子都叫我温爷爷。”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温家宝向同学们挥手道别。他说:“我特别喜欢孩子们,这也是孩子们喜欢我的原因。我跟孩子们在一起时无拘无束,感到特别开心,好像自己也年轻了许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