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多层次立体推进 2010年中国“大外交”气象初显

2010年12月16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10年11月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巴黎奥利机场出席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这是胡锦涛主席在萨科齐总统陪同下检阅仪仗队。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今年4月,由于中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严重地震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核安全峰会和“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并对巴西进行访问后,推迟对委内瑞拉和智利访问,提前回国。图为2010年4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青海玉树体育场地震灾民安置点看望受灾民众和医务人员。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6日电 题:多层次立体推进 2010年中国“大国大外交”气象初显

  作者 唐伟杰

  时值岁末,中国总理温家宝正在展开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访问,这是今年中国高层出访的收官之作。2010年,中国领导人外访脚步遍及全球50余个国家,通过访问推动与各国的双边关系;并参加了10余场国际峰会,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国内,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亦成为重要外交平台,深化与世界各国交流与合作。今年以来,中国公共外交活跃,外交人才精英梯队成型,外交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2010年“大国大外交”气象初显。

  领导人出访脚步频密 足迹遍及50余国

  根据公开报道统计,胡锦涛等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今年出访脚步遍及全球50余个国家,其中有亚洲近邻,亦有非洲远朋;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推动了政党、人大、政协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元首国事访问是双边外交活动中的最高级别形式,对推动两国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就分别对巴西、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加拿大、法国和葡萄牙进行了国事访问。

  作为政府首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的外访活动更为频繁。他对韩国、日本、蒙古国、缅甸、希腊、比利时、意大利、土耳其、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等十几个国家进行了正式访问。

  加大运筹大国关系力度,巩固中国在新一轮大国关系调整中的主动有利地位;加强同周边国家的协力共建和优势互补。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夯实发展中国家在外交全局中的基础地位。从中国领导人到访的国家,不难看出上述战略意图。

  在中国领导人“走出去”的同时,中国也迎来众多重量级国际人物到访。如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均在年内访华。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推迟访问委内瑞拉和智利并于随即返京指挥部署救灾。媒体称,这是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因国内自然灾害提前结束外访。同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推迟出访东南亚,并紧急奔赴灾区。正在土耳其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亦决定提前结束外访行程回国。

  在民众利益面前,任何事情、包括国事访问等应该“让路”,中国领导人此举体现出的“民本”情怀,颇为外界称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