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启动县权改革试点 重点规范县委书记权力

2010年12月16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郡县治则天下安。从县权改革入手,通过制度创新,规范、制约实际上的一县最高权力人——中共县委书记。中国基层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新阶段,已经开始。

  2010年11月中旬,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组织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的意见》在全国范围推动“县权”改革的试点。

  鲜为外界所知,这样的改革在江苏省睢宁县、河北省成安县和成都武侯区“试行”一年半多。从试点看,层级从村、乡到县一级,以中共党内民主为突破口,是这一改革试点的重要特色。有人称之为中共县委核心权力的“自我革命”。

  县,中国自秦设郡县以来2000多年,一直是中国社会行政区划的基础一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省、县、乡是中国行政区划的基本架构。

  中国现在有2859个县级政权。举凡中国社会的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或者官员贪腐、社会矛盾,大部分在这一层级完成、实现或者爆发。新近启动的这一改革,对中国社会变革的正面积极影响,值得关注。

  阅读导航:

  两任县委书记的“腐败接力”      

    “一把手”权力革命       

    县政是中国政治“稳定器”       

    县权改革的困境与路径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