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拆迁条例等公共决策频征民意 公众期待不走形式

2010年12月20日 03: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半个月来,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到北京“治堵新政”、“停车费新政”以及卫生部征集是否在面粉中取消使用增白剂等,都引来公众热议。

  据了解,仅国务院法制办“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征集系统”里,今年就有超过50件的行政法规草案和部门规章草案,已完成或者正在公开征求民意。

  事实上,无论是全国人大立法还是国务院行政法规立法,全文公开征求意见早已有之,立法公开征求意见的制度化确立在2008年。

  2008年4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决定,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原则上都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同年3月公布的国务院工作规则明确,拟定和制定与民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草案和行政法规,原则上都要公布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不过,记者对比近期几件公开征求民意的事件发现,在征集手段、征集方式、反馈结果上存在差异。有的民意征集活动将网络排除在正规渠道之外、征集结果未得到反馈等,都是在征集民意活动中已存在的现象。

  问题 1

  网络平台时用时弃

  12月13日,“北京治堵意见”公开征求民意,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公告称,为“集中智慧、集思广益、献计献策缓解交通拥堵,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请各界人士踊跃参与。”

  根据首都之窗的公告显示,参与方式只有信函和传真两种,既无在线征集平台也无征集邮箱,在被认可的正规征集渠道中,网络被排除在外。

  但同一天被挂于首都之窗上的《北京市非居住区停车收费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则添加了在线填写建议的功能。

  而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稿)》的公告中看到,除了信件和传真地址外,也给出了电子邮件地址,同时,国务院法制办网站上的“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征集系统”也可以供网民在线填写意见。

  问题 2

  征求阶段有早有晚

  记者发现,官方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民意应该在什么阶段进行,并没有统一的要求,绝大部分是在制定完成草案后,再向社会征求意见,很少将公开征求民意的方式用在草案制定之前。

  比如,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的“北京治堵意见”,以及很多部门法规的征求意见稿,都是有了草案之后再征求民意。

  但是,也有在规划建议起草之前,就公开向社会征求民意的情况。比如11月2日,发改委开展“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请全国人民为编制好“十二五”规划《纲要》出谋划策。

  问题 3

  反馈程度参差不齐

  在对征求意见情况的反馈中,内容不尽相同,甚至有的征求意见没有公开反馈,就直接公布了定稿。这让意见提交者疑惑,自己的意见是不是被采纳,又为何被拒绝。

  今年7月,农业部就实施珠江禁渔期制度公开征求意见,事过三个月,10月21日,农业部印发《关于实行珠江禁渔期制度的通知》,但农业部并未公布就该制度所征集意见的情况。

  而对于已经公开征集过一次意见的“征收补偿条例”,情况说明则非常详细。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的说明中,详细写明了第一次共收到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列出了补偿、征收范围、征收程序、征收实施机构等公众关心的方面,分别收到的意见数量,意见主要集中于哪些问题,进行了怎样的梳理、研讨和修改等。(记者吴鹏 杨华云)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