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治堵新政广征民意 专家称短期内都不靠谱

2010年12月19日 19: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堵车场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本月13号开始,北京的治堵新政开始征求民意了,近一周以来,社会各界就有关缓解北京拥堵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北京的拥堵是否能够根治,而治堵的设施哪些能够很快的实施,对我们尤其是对开车车主来说有哪些影响。

  今天是星期日,可能这个时间不像平时工作日那样的,晚高峰那么拥堵,但是我想此刻在车里的司机师傅,一定特别想听一听大家对这个事怎么说,因为关乎在未来的时候我们到底在上到街上来开车时候,会不会还像原来那么拥堵,我们来听一下资深媒体人杨浪涛会做什么样的解读。

  主持人:想听一下你对这个方案的感受。

  杨浪涛:这次北京市公布的方案主要将从六个方面来缓解城市的交通拥堵,看起来措施是不少的但实际上短期内能派上用场的并不多,首先我们来看一下道路设施和城市规划上面措施,在征求意见方案的时候,北京市提出要从2011年开始建设西二环东二环的地下隧道工程,这个工程在我看来可能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大家都知道,建成一个地铁大约需要2到3年的时间,而地下工程隧道的难度、成本要比地铁更高一些,因此等到三五年以后,地下通道建成以后,说不定北京的汽车拥有量又翻了一倍。另外一条措施是调整中心城区的功能和人口,这一条在我看来更不靠谱了,因为像北京的中关村、CBD、金融街以及各大行政功能区是数十年形成的,即使现在下大力气调整,没有十年八年也难有大的改观,因此这些远期规划尽管看起来很美,但在缓解北京目前越来越堵,交通拥堵方面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的效力。

  主持人:我刚才听你说,我也同意看起来很美,其实我也更加担心的是,当真正在修东二环和西二环地下隧道工程这个过程中的话,这个时段内会不会更堵?修的过程中怎么疏导车辆?还有一个感受,很多外地朋友到北京来之后第一印象,包括我当年刚到北京第一反映就觉得这个路真宽,特别是长安街,感觉特别开阔。其实北京有很多立交桥了,路也很宽了,八车道的,应该说北京在道路建设上还是挺下工夫的。是道路修的有问题,还是其他的一些什么问题?

  杨浪涛:其实从道路条件来说,北京从全国来说全世界来说应该是排在前列的,但在道路细节的设计和管理水平,比如与东京、巴黎这些发达国家城市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比如北京的二环、三环、四环,很多的公交站台以及出入口的设置都有问题,这个地方经常成为堵点,还比如说这些交通干道上有一些经常因为小的交通事故得不到及时处理引发交通拥堵,实际上这些都可以通过一些不大的硬件改造和管理上不大的投入就能取得明显的效果,但实际上现在做的不够。另外北京的微循环不畅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在中心城区有很多大院、很多小区还有很多的断头路啊,一旦主干道拥堵以后,想找一条新的出路的话都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在巴黎等发达国家的城市里面,街区的道路可谓是四通五达,东边不亮西边亮,随时可以现选择新的一条路解前往目的地。

  主持人:为了缓解北京拥堵,很多专家也提出,要发展公共交通,减少小汽车出行这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比如要多鼓励大家坐公交车、坐地铁等等。这也引发了年末大家购买小汽车的热潮,在此次提出的方案中也着重提到这些措施,这个办法到底是不可行呢?

  杨浪涛:应该说公共交通是解决目前交通拥堵的一个应该是终级的一个解决之道,而且北京在这几年,在公共交通方面,尤其是2008年以后,投入也是有目共睹的,但是相对于飞速膨胀的城市规模和人口来说还是滞后的,现在老百姓并没有那种绿色出行、乘坐公交的理念,而是在早晚高峰高峰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你甚至无法在拥挤的人流中保持站立。

  尽管出现这个状况有客观原因,可能跟决策者缺乏深入的调查也有很大的关系,很多事情一拍脑袋就决定,根本就没有说做优化的考虑。比如说前段时间大家鼓励人们骑自行车,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设计自行车的通道,而且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冬季往往在0度以下,这时候骑自行车对于骑车者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另外很多新建小区建了以后缺乏公共交通配套,人们使用汽车出行就成了唯一的选择,这也是北京汽车拥有量迅速增加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这次方案当中虽然没有明确的限购措施出台,像刚才林溪所说,已经引发大家现在要着急买汽车这样一种恐慌性的情绪了,明年会出台相关的限制购买的政策吗?

  杨浪涛:从北京市的长远发展来看,限制使用比限制拥有更加具有合理性,但面对日益严重的拥堵问题,我觉得政府很可能会重病下猛药。

  比如说明年北京很可能会出台限制使用的政策,比如说重点路段,单双号限行,重点区域收取拥堵费,中心城区提高停车费等等,如果效果不好的话,很可能会进一步出台限制购买的政策,实际上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北京市今年的汽车拥有量很快就会突破500万辆的规模,以后很可能还会按照一年一百万辆的规模增加。因此无论是限制使用还是限制拥有都是大势所趋。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