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78.5%网民对政府网站很不满意”在预料中

2010年12月20日 09:3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8.5%的网民对政府网站“很不满意”,这个结果早在专家的预料之中

  12月16日上午,人民大会堂。第九届(2010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在此举行。本次调查对象包括:73个部委网站,32个省级政府网站,332个市级政府网站以及448个区县政府网站。

  当作为会议主持人的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张少彤说到一个案例时,会上顿时传来一阵笑声。

  这一案例是,今年11月26日,吉林省永吉县人民政府网所做的一项关于“满意度”的民意调查中,居然仅有两个选项:满意和非常满意,根本没有选择“不满意”的机会。这项调查随即被网友称为“最雷人的政府网站调查”。

  还有让人不知所云的情况。12月10日,一位网友在湖北宜昌某政府网站发帖咨询:“在职有独生子女费吗?”两天后,宜昌市计生委回复了两个字:“说吧。”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4.2亿人,数量稳居全球第一。但2010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用户调查结果却显示,78.5%的网民对政府网站“很不满意”。

  质量不高,内容不实用

  对于网民满意度低的调查结果,张少彤对《瞭望》新闻周刊分析,主要原因是网站内容质量不高,内容不实用,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想要的内容没有”、“网站上的内容不实用”、“网站内容与政府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

  今年8月22日,中央电视台报道:针对五保户老人的丧葬服务,记者前后共花4个小时,甚至浏览了网站的各个频道及某市相关网站等,仍未找到满意答案。

  据本次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目前,中国政府网站对社会需求最为迫切的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企业开办等服务的覆盖率比较低,绝大多数网站服务覆盖率不足50%,最低仅为13.86%,即该领域的用户需求中有86.14%无法通过政府网站满足。

  如教育领域用户比较强烈的需求中,“招生片区划分信息”、“加分和优先录取指南与公示”等信息的提供比例仅为0.4%和1.8%,绝大多数政府网站都未提及该信息和服务。

  评估结果还显示,许多网站存在政府职能业务信息发布不及时的情况。

  在民政部救灾司工作动态栏目中,更新信息定格在2010年8月15日,仅有两条8月15日和8月13日舟曲灾区现场图片,此后全国发生过的灾情,网站并没有发布信息。并且政策文件栏目仅有一条2008年5月7日发布的民政部关于印发《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的通知,没有发布涉及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重大雪灾等重大灾害后出台的诸多政策。

  江苏省政府统计数据的月度数据仅更新到2007年,年度数据仅更新到2006年。

  张少彤表示,现在很多领导干部仍把电子政务作为一项技术问题来看待,认为只是信息中心的事或者信息办少数几个部门的事,而恰恰电子政务发挥作用是在于资源的价值,这些资源掌握在各个职能部门手里,缺乏资源共同整合。这种体制上、机制上的不完善,制约了政府网站的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敬波认为,由于各级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普遍重视不足,因此才会出现很多政府网站“休眠”、“死链接”等现象,特别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官僚主义作风作祟,认为公民有事情,就应该亲自到政府来办理,无法接受公民坐在家里,点点鼠标就可以办事的情况。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电子政务发展研究中心总经理王友奎则表示,中国电子政务还存在一些诸如运行维护和保障机制不完善的情况,在电子政务项目建设完成后,不乏存在经费不足、保障机制不完善等情况。

  本次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监测还发现,应对网络舆情也是政府网站的一个“短板”。部分网站在应对类似突发公共事件和热点话题时表现较差,如“山西问题疫苗”、“江西宜黄拆迁自焚事件”和“湖南凤凰少女坠楼案”等事件中,个别政府未能全方位将资讯提供给公众,丧失了掌握网络舆论主导权的机会,不利于公众全面了解事情真相。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