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武冈人才招聘违规 专家呼吁强化公权力制约

2010年12月27日 16: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省武冈市卫生系统2009年以来以“人才调动”“双向选择”等方式,免试招进了一批工作人员。记者在此间调查时发现,有十多名新进职工既无医学教育背景,也不具备调入事业单位的资格,还有不少人是单位领导干部的直系亲属。

  “背景”“关系”铺路:人事调动违规

  武冈属县级市,当地卫生系统被一些人视为收入不错、工作稳定的“香饽饽”单位。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这个市卫生局从外系统调进了20名职工。

  “其中两人是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符合市里‘人才引进’政策。其余的则多少有些‘背景’。”这个市卫生系统一位干部介绍说。

  经调查核实,这些“背景”至少包括卫生局纪检组长的妻子,市中医院一位副院长的爱人,卫生局一位副局长的儿子,卫生局党委书记的亲戚、主管卫生副市长的侄儿等。在采访中,武冈市卫生局干部没有回避这些情况。“但其他关系,我们没法说。”不止一位干部承认,假如没有以上的“关系”“背景”,这些人很难调入卫生系统工作。

  武冈市卫生局局长唐顺银介绍,2009年12月底,经卫生局党委研究,并报市委市政府批准,有7人正式成为系统内的正式职工,有事业编制;第二批13人,2010年3月局里研究后,开始按规定向市政府、编办、人事部门走程序。据武冈卫生局统计,第二批有12人目前已在当地医疗机构上班。

  12月24日,有人在网上贴出题为“武冈市卫生局怪相:杀猪匠拿起手术刀”的帖子,反映这些以“工作调动”方式进入卫生系统的人员,此前多是肉食品厂、氮肥厂、公路收费站等单位的下岗职工。

  唐顺银认为,帖子上的很多内容失实,且恶意针对他个人。实际上招收的这些人都是从事行政、收费、勤杂等工作,不可能从事医疗技术等专业工作。把这些人调进卫生系统,绝非自己一个人能够控制。

  目前武冈市委市政府已决定暂停这13人的调动手续,并要求卫生局尽快调查、纠正其中的违规行为。卫生局党委书记王祥迪介绍说,这些人目前还是“临时工”身份。卫生局人事股股长曾立新说,根据人事部门有关规定,当地卫生系统招进人才的合规途径有两条:主要是公开招考;此外可通过“工作调动”程序,从其他单位调入在岗在编的急需人才。然而,无论是第一批完成调动手续的7人,还是第二批暂停调动手续的13人,大多并非“在岗在编”。

  湖南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指出,武冈的这种情况违反了人事调动有关规定。

  “整个招聘过程既没向社会公开,也没有组织考试,是典型的‘内部人控制’式招聘。”湖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教授王学杰评价说,“人才引进”是个幌子,内部人控制是目的。

  是“岗位缺人”还是“因人设岗”?

  一些群众感到疑惑,这些职工真的是卫生系统下属单位缺少的人才吗?

  正常的人才调动,应当先由卫生局下属单位递交用人申请,经过卫生局研究确定人选,之后上报市里批准,再到编办及人事部门办理手续。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本应提出进人申请的接收单位,并不缺人;有的接收单位,根本就没有递交相关申请。

  20名外系统调入的工作人员,武冈市疾控中心接收了2人,其中一人在健康教育科上班,另一人在体检中心发放健康表。24日,记者在武冈市疾控中心采访时,多名工作人员对单位进人感到不解。一位刚刚退休的同志说:“我们这,人肯定多了;工作清闲,吃大锅饭。”该体检中心一份电话表显示,这个副科级单位办公室就有11人,还不包括今年新招进的1位年轻人。一位姓许的工作人员解释,这11人并没全部在岗,其中2人内退,还有2人请假。

  唐顺银介绍,武冈市疾控中心目前将近90人是拿财政工资的正式员工。按上级部门规定的人员配备标准,已超员10人。

  在武冈市法相岩社区医院,一些医务人员同样感到疑惑:“我们不觉得缺人手,但半年时间,调走2人又调进8人。”在二楼一间办公室,记者遇到一位在这工作两个月的年轻人,他仍不了解自己的具体工作是什么,只是“熟悉环境”。

  “需要的进不来,不需要的进来了。”一位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说,上面要安排一两个人来,自己没能力反对。

  当前,国家加大了对基层医疗机构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扶持政策。采访中,一些医疗工作者表示担心,如果人才选聘“走过场”,基层医疗机构将陷于人才短缺、机构膨胀的尴尬境地。

  要紧的是建立群众监督的平台

  在武冈市卫生系统,今年还有几起引起质疑的事例。3名专业背景与医学相差甚远的干部子弟,通过免试的“双向选择”招聘会顺利进入医疗系统,其中广州大学美术专业学生王欣(化名)被武冈市人民医院录用为财务工作人员,长沙某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专业学生被选入卫生监督所,另一位财会专业学生选入市人民医院财务科。记者调查发现,这3人一个是市卫生局副局长的女儿,一个是中医院院长的儿子,一个是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的女儿。这次招聘受到群众质疑的是:前一天下午在网站上公布人才招聘通告,第二天早上就开始面试了。

  在目前就业背景下,类似武冈的人才招聘事例并非个案。25日,湖南冷水江市曝出当地政府领导签字“安排”一位干部儿子进财政局工作。此前,江西也出现一事业单位招聘“限招科级干部子女”等怪事。

  王学杰指出,财政供养的工作岗位,必须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否则,就会破坏公平正义,损害政府公信力。

  专家指出,要紧的是建立群众监督的平台,强化公权力的制约机制,确保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过程中,真正落实“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眼下,武冈市卫生系统部分领导干部似乎有所醒悟。唐顺银表示“今后,还是要严格按照规定行事,否则人情、关系的包袱越背越重”;王祥迪也表示,以此为戒,今后杜绝违规操作。(记者陈黎明、黄兴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