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晨强调加强培训 解决官员不愿说、不会说问题

2010年12月30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今日表示,近五年来,中国政府的新闻发布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他强调,需加大培训工作的力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新闻发言人的新闻素质和业务水平,解决不敢说、不愿说、不会说的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介绍一年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王晨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根据中央的要求,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会同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政府新闻发布制度的建设,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力度,特别是最近五年来,中国政府的新闻发布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各地各部门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的信息,为推进政务公开、满足公众信息的需求、回应国内外舆论关切、阐述中国的立场、展示中国文明开放、民主进步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晨具体分三个方面阐释:

  一是制度更加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普遍建立起来了,并且日趋完善,各个部门、各个地方都建立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全国范围内一支新闻发言人队伍不断成长壮大,目前国务院各个部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高法、高检等近90个部门和机构都已经设立了新闻发言人,3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也设立了新闻发言人。

  二是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央各部门和各地方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等举行新闻发布活动,新闻发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大家可以看到,一旦有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往往都能够在第一时间来举行,发布新闻、解疑释惑。除了外交部、国台办等部门例行发布会以外,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等部门的发布活动也十分活跃。 

  三是形式更加多样。新闻发布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水平不断提高,除了举行新闻发布会,各部门、各地方还利用背景吹风会、组织集体采访、答复记者问询、发表发言人谈话、组织互联网访谈等各种各样的形式来发布信息,并把各种发布形式结合起来,发布的质量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王晨同时指出,政府的新闻发布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在一些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危机事件发生后,少数地方、个别部门的负责人不能及时发布新闻,不能善待媒体和记者,记者在一些地方的采访也遇到一些困难。一些重要部门信息发布的经常化、规范化也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王晨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将继续努力,认真总结新闻发布工作取得的经验。他强调,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培训工作的力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新闻发言人的新闻素质和业务水平,解决不敢说、不愿说、不会说的问题,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传播的影响力,满足公众信息需求,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