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成立中国首支专业高山救援队

2010年12月30日 16: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登山队获悉,自治区政府日前已正式批准成立西藏高山救援队,中国首支专业高山救援队将为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登山事业保驾护航。

  西藏高山救援队队长尼玛次仁介绍,西藏高山救援队成员由西藏登山队队员、西藏登山学校学员和西藏圣山探险公司服务力量组成,“各种专业的高山救援装备近期将陆续到位,最终目标是建立一支机制完善、人员专业、高效机动的高山救援队伍”。

  目前,西藏高山救援队立足于西藏,救援范围辐射到青海、四川、云南和新疆等省区。海拔6000米左右山峰发生的登山事故,主要由西藏登山队队员实施救援;而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发生的登山事故,则由西藏登山学校学员和圣山探险公司服务力量实施救援。

  尼玛次仁说,刚刚结束的西藏登山冬季训练,专门对西藏高山救援队进行了系统的登山救援培训,国内外知名的登山家为队员讲解了高山急救、高山气象、高山医学、山间基本地形地貌等科目。明年,西藏将举行大规模的专门登山救援培训,并进行实地演练。

  中国登山运动特别是业余登山近年来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登山者开始尝试攀登高海拔雪山以圆自己的“登山梦”。但由于专业登山装备、技能的缺乏,以及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各类登山事故时有发生,以往事故发生时多是临时抽调相关人员组成救援队,成立一支专业的高山救援队势在必行。

  以西藏为例,这里拥有众多的雪峰峻岭,其中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5座、海拔7000米以上山峰70余座、海拔6000米以上山峰数千座,具有开展登山活动得天独厚的条件。2005年以来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登山者近3万名。

  登山事业蓬勃发展,但登山事故一直是这项事业发展的“噩梦”。在今年的春季登山季节里,3起山难导致3名外国登山者遇难。5月24日,两名西班牙登山者在珠穆朗玛峰海拔8000米处冻伤遇险,所幸得到西藏登山队员的成功营救。

  而在新疆、青海和四川等地,近年来登山事故也时有发生,需要有效的高山救援。尼玛次仁说,缺乏专业的高山救援队伍,非专业队员实施的救援,以及登山者之间的自救,都很难达到满意的救援效果,有时还会贻误时机,错过最有利的救援时间。

  他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以西藏登山队和登山学校队员为主体的西藏登山救援力量,组织和参与了多次救援活动,逐步摸索出了适于喜马拉雅山区特征的救援方式,为组建西藏高山救援队奠定了基础。

  同时,西藏专业登山力量不断壮大,除了几十年来在登山界享有盛誉的西藏登山队以外,西藏登山学校和圣山探险公司异军突起,一大批年轻的登山队员活跃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上,为国内外登山者提供服务。“这几支力量一经整合成立西藏高山救援队,并进行专门的培训,能迅速成为强有力的高山救援力量,”尼玛次仁说。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说,西藏登山救援体系值得借鉴。今后中国将在西藏、四川、青海和新疆等省区,建立区域登山“互救机制”,并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登山户外救援网络。(胡星)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