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局:12月共有4次冷空气过程相继袭击中国

2010年12月30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中国气象局今日下午召开2011年1月份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在会上介绍了12月中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4次冷空气过程袭击中国

  12月3日至7日、9日至16日、21日至26日、28日至今相继有4次冷空气过程袭击中国,冷空气活动次数接近常年(3次)。受持续冷空气影响,12月份以来中国大部地区气温逐步下降,降温累积效应明显。北方大部地区出现低于-10 ℃的最低气温,其中东北北部及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最低气温在-30 ℃ 以下,大部分地区发生低温冻害和雪灾。12月,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具有影响范围广、强度大、突破极值多、影响重的鲜明特点。

  影响范围广、强度大。第一次冷空气过程(3日-7日)影响全国大部地区,此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风力大、降温剧烈,黄淮中东部、江淮大部及新疆北部和西南部、内蒙古中部和西部等地最大降温幅度达8~16℃,局地超过16℃。第二次冷空气过程(9日-16日)导致从黑龙江、内蒙古到华南的广东、广西出现了罕见的初冬寒潮过程,过程最大降温普遍达12~16℃,吉林、辽宁、内蒙古部分地区过程最大降温幅度达16~20℃,局地超过20℃;南方大部地区极端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极端最低气温普遍在-5℃~-2℃。第三次冷空气过程(21日-26日)影响中国中东部地区,过程最大降温幅度8~16℃,其中内蒙古北部局地超过16 ℃;正处于尾声第四次冷空气过程(28日-今)已经给江淮以北大部地区带来6~8℃降温,局地降温达10~16℃。

  突破极值多。12月3日,新疆塔城日降雪量达26.2毫米,突破当地12月历史极值(1997年12月17日的25.3毫米)。12月10日-16日,江苏、上海、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广西、广东等12省(区、市)区域平均降水量52.2毫米,是常年12月中旬降水量(8.8毫米)的6倍,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大值;吉林桦甸11日降雪量达16.6毫米,突破当地12月历史极值(1979年12月19日的16.5毫米)。12月,全国共有38个站点的日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内蒙古凉城观测站日降温幅度达17.9℃,辽宁抚顺日降温幅度达18.6℃。

  影响重。冷空气过程带来的大风、剧烈降温和强降雪对农业、畜牧业、交通运输、城市供水供电供暖等造成不利影响。12月9-16日,强降温、降雪天气导致江西境内高速公路出现结冰,数条道路封闭,部分高速公路发生多起车祸。上海、杭州、南昌、长沙等机场出现航班延误,部分航班取消,造成大量旅客滞留。

  (二)华北、黄淮气象干旱发展

  12月1日-27日,华北、黄淮、江淮以及陕西等地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5~8成,部分地区偏少8成以上;同时上述地区气温普遍比常年偏高,导致气象干旱持续发展。10月1日至12月27日,山东省平均降水量仅12.2毫米,较常年同期(68.5毫米)偏少82.2%,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少。目前,华北西南部、黄淮、江淮西北部和陕西北部、甘肃东北部等地有中到重度气象干旱,河南北部和山西南部局地有特旱。

  (三)川渝黔湘闽等地多大雾天气

  12月,江南大部、西南东部等地大雾日数达2~6天,其中四川东南部、重庆西南部、贵州东部、湖南西部、福建中部等地达6~8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江南南部、华南中部雾日偏多,其中贵州东部、湖南西部等地偏多2~3天。受大雾天气影响,12月13日四川成都绕城高速文家场至双流路段,能见度不足5米,导致接连发生52起追尾交通事故。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