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南极内陆考察队成功抵达昆仑站

2010年12月30日 19: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30日从中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获悉,北京时间12月29日19时,中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内陆队成功抵达昆仑站,再次登顶海拔4000多米的南极内陆“冰盖之巅”。

  据中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副领队、昆仑站站长夏立民在电话中介绍,内陆队自12月17日从中山站出发以来,16名考察队员驾驶6辆雪地车共牵引21个雪橇,一路风雪兼程、艰苦跋涉,考察队员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严寒、暴风、冰裂隙、白化天、软雪地、高原缺氧、车辆和雪橇故障等诸多困难,每日行进超过12小时,日行进速度最高达130公里,总行程1300公里,比原计划提前5天到达昆仑站,为科学考察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根据计划,内陆队抵达昆仑站以后,将进行深冰芯场地建设,安装和维护天文仪器设备,同时进行气象、冰雪、人体医学、环境科学等多项科学考察工作,并将胡锦涛总书记题写的“中国南极昆仑站”昆仑玉碑放置在昆仑站,永久矗立。

  我国昆仑站是人类迄今在南极地区建立的海拔最高的科学考察站,距离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仅7公里,海拔为4086米,是地球上自然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之一,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57%,夏季气温在零下35摄氏度至零下45摄氏度,冬季测得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82.3摄氏度,年平均气温零下51摄氏度。

  昆仑站是进行科学考察和研究的“圣殿”。目前,我国布设在昆仑站周边的科学观测系统主要有:冰穹A冰盖运动观测网、天文学观测系统、地球物理学观测系统、自动气象站等。中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内陆队从中山站前往昆仑站途中,沿途还同步进行了“近现代冰雪化学与生态指示计”研究,将我国生态地质学的研究扩展到南极内陆。(张建松 程言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