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字画像 | 经济特区40年九字诀

字画像 | 经济特区40年九字诀

2020年10月14日 11:23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980年,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正式设立!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场”和“窗口”,经济特区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40年筚路蓝缕、艰辛探索,无数建设者、创业者、奋斗者勇立潮头,乘风破浪。

  “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40年辉煌背后有太多太多千言万语也述不尽的骄傲自豪与艰辛磨砺,倘若用九个字来梳理这40年,你会选这些字吗?↓↓↓

  四十年光阴弹指一挥间,亲历者一定想对特区说一句“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是啊,特区是“特殊”的,无数人对她的热爱、奉献也是“特殊”的,不论对于个人还是国家而言,收获与成长也是“特殊”的,特区四十年,无愧于这个“特”字!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经济特区!而经济特区也是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古人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世易时移,“改”字在胸,才不会故步自封,才不会自我设限。

  摸着石头过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更需要“勇”字当头。没有“勇”,谈何披荆斩棘?没有“勇”,谈何一往无前?狭路相逢勇者胜,经济特区有今日之局面,我们需向一批批勇者致敬!

  只有“勇”是不够的,智勇双全才能让经济特区两条腿走路!四十年来,经济特区前行的每一步都集中了无数人的智慧,一个个令人感叹的成就向世界证明着东方古老民族从来不缺乏聪明才智。

  “敢为天下先”,这是提起经济特区来许多人首先想到的一句话。跟在别人身后亦步亦趋固然“安全”,但若没了做先行者的气魄,哪里还有经济特区的辉煌与成就?

  经济特区四十年,攻克了多少难关?踢开了多少拦路的石头?靠的就是中国人“此时不搏何时搏”的信念,靠的就是“爱拼才会赢”的干劲。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发展也突出了一个“快”字。短短四十年间,创造了多少旁人用百年也未必能完成的奇迹?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特区人对这句话有着最深切的感悟,只争朝夕的观念早已融入他们以及越来越多中国人的血液与骨髓之中。“中国速度”不是盖的!

  普通的一个“创”字里,包含着属于经济特区的多少骄傲?创立一家又一家企业,创造一个又一个品牌,创新一件又一件产品,创出一批又一批人才,更重要的是开创了一个让所有中国人受益和自豪的时代!

  新时代,新思路,新目标,新作为,新成就!四十而已,经济特区的路长着呢!特区人,中国人从来不会躺在功劳簿上睡觉,若问他们最辉煌的成就与最满意的成绩,永远是下一个!

  文:王凯

  图:张舰元

【编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