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实现“政策找人”,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实现“政策找人”,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2021年06月25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5日电(彭宁铃)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对外展示形象的亮丽标识,也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自2016年成立以来,吉林长春新区一直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新区“一号工程”,坚持以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瞄准“东北最优、全国一流”目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提档升级。

  如今,新区已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标兵单位,在全省“放管服”改革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调查中,企业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位。

  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吉林长春新区云座谈会议上,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唐继东表示,新区灵活运用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对标一流、不断创新,探索实施了一系列审批服务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累计达5.67万户。

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供图
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供图

  据介绍,新区创新开展“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出台“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开展“政务服务驿站”改革试点、率先实现企业设立“零成本”、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在创新开展“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方面,唐继东表示,2018年,新区就已通过流程、审批、告知等全过程创新设计,使企业拿地后最快9个工作日完成开工前审批手续,现已推出6例“标准地”,为每个项目节省近20天审批时间。

  在此基础上,新区结合承担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试点,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打造“标准地”改革升级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再提速。

  创新出台“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方面,新区围绕破解企业对惠企政策“不知晓”等难题,对涵盖金融、科技、人才等多方面政策实施“免申即享”,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符合兑现条件的目标企业不用申报即可直接享受相关政策支持。

  “自今年1月政策出台以来,已为奥来德光电、希达电子等671户企业兑现资金近5000万元,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唐继东透露。

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供图
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供图

  创新开展“政务服务驿站”改革试点方面,新区围绕缩短企业服务半径,于2020年5月在具备条件的工业园区设置“一站式”政务服务站点,实现企业不出园区即可完成行政审批。

  目前,已启动三个驿站,服务辐射园区及周边企业近4500余户,实现了企业办事便利度大幅提升。

  率先实现企业设立“零成本”方面,唐继东指出,从2019年开始,新区为新设立市场主体免费发放“五章一盘”,包括企业公章、法人代表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税控盘和税务ukey。

  此外,在各级办事大厅设立EMS免费邮寄窗口,将工商营业执照、印章免费邮寄给申请人,真正实现了市场主体设立“零成本”。

  在率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唐继东指出,新区作为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全面实现水、电、气、热、通信等市政公用事项“一窗受理、联合报装”。协同服务生成“一单五清告知单”,服务前移确保企业在获得土地时就明确审批事项以及流程、标准、要件、条件。(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