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重温峥嵘岁月 不忘初心再出发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重温峥嵘岁月 不忘初心再出发

2021年06月25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不忘初心再出发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于都6月25日电(黄钰涵 王海波 李韵涵 姜涛)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的于都县,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87年前,中央红军在此集结,踏上漫漫长征路。日前,“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于都,重温峥嵘岁月,感悟长征精神。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 黄钰涵 摄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 黄钰涵 摄

  1934年10月,中央机关、中革军委、红军总部和中央红军主力一、三、五、八、九军团在江西于都县集结。10月17日-20日,8.6万余名红军将士先后从八个渡口渡过于都河,开始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于都当时有人口三十余万,老百姓十分拥护红军,积极筹粮筹款、踊跃参军。他们把最后一碗米送去当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儿郎送去上战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解员介绍道,三十余万人共同保守了红军战略转移的“秘密”,没有泄露一点消息。

长征渡口。 黄钰涵 摄
长征渡口。 黄钰涵 摄

  为让红军顺利渡河,于都人民集中了800余条渔船用于红军搭浮桥与摆渡,他们把家中的门板、床板甚至是棺材板都贡献给了红军。据讲解员介绍,为防止红军被国民党飞机侦察发现,沿河5座浮桥反复拆建架设了15次之多。

  此外,当时的于都地方武装奉命开赴前线,配合红军阻击敌人;在南线监视粤军动向,肃清敌探,封锁消息,为中央红军安全集结、顺利出发提供了安全保障。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 黄钰涵 摄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 黄钰涵 摄

  “这些故事我们一直以来也是口口相传。当时情况非常紧急,于都人民为了掩护红军长征,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令我很感动。”赣南师范大学学生薛芳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成为星星之火,去走好我们新时代的长征路。”

  八十余载岁月流转,根植红色热土,于都不断探索再出发。近年来,于都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富硒农业产业。截至2020年末,于都县蔬菜播种面积22万亩,年产蔬菜45万吨,综合产值达30亿元;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带动约8000余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增收约17200元。此外,依托红色底蕴,于都打造89个“产业兴旺、生态秀美、文明淳朴、共建共享、和谐有序”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一幅新时代发展画卷正徐徐铺开。(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