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自豪、值得铭记的一天”

“今天是自豪、值得铭记的一天”

2021年08月19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藏和平解放70年)“今天是自豪、值得铭记的一天”

  中新社拉萨8月19日电 题:“今天是自豪、值得铭记的一天”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赵朗 路梅

  8月19日,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中央代表团及西藏自治区数千民众隆重集会,共同庆祝。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在北京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西藏历史掀开崭新一页。

  “今天是自豪、值得铭记的一天。”庆祝活动现场,30岁的次旦扎西向中新社记者说,自己在拉萨市第二中学教授藏语文。19日当天,他早早起床,穿戴整齐后庄重别上纪念徽章,参加庆祝活动。

  当日的布达拉宫广场装饰一新,彩旗迎风飘扬,广场南面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巍峨耸立,两侧展板重笔描绘着“1951”“2021”两个年代,代表着时光的跨度。

  次旦扎西系日喀则江孜县人,母亲也是一位教师。“我阿妈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那时条件艰苦,接受现代教育的人不多。”他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到自己这一代“90后”步入社会时,身边的朋友七成以上均是大学毕业。

  他介绍,其教授的初中班每周有7节课为藏语文,所有课程中占比最多。次旦扎西认为,教育代表未来,西藏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拉萨市城关区拉鲁小学六年级女生丹增白玛说,此前一天,她还参观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我感到特别光荣和自豪。”她说,在学校里学习过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爷爷奶奶在家里也会讲一些历史故事。“旧西藏的人民太苦了,我们生在新西藏,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8月18日,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飞抵拉萨,出席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中央代表团在机场受到西藏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8月18日,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飞抵拉萨,出席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中央代表团在机场受到西藏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边巴拉姆是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一级高级法官,她说,70年来,西藏司法工作不断提升,以往“马背法庭”是直达基层农牧民的普遍形式,2006年,西藏“马背法庭”逐渐向车载法庭“升级”,宽领域、广覆盖,办案普法同时进行。

  她说:“以前,基层农牧民发生纠纷多习惯找活佛解决,随着多种形式普法,尤其法官深入当地以案释法,遇事找法律已成普遍。”

  今年63岁的扎西次仁来自拉萨市,曾连续参加过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50周年、60周年庆祝活动。他说,自己最大的感受是拉萨的城市变化,绿化等相较过去有很大提升。

  这位老人出生在农民家庭,拉萨城区发展让他的农民身份转变为城镇居民。“以前种地仅够维持生活,现在依靠村集体经济、经营门面等,生活更富足。”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的张丽文是西藏大学大二学生,她说,父母希望她到祖国广阔的天地增长见识,支持她远赴西藏求学。

  “我们学校像我这样的学生挺多的,和藏族同学同住、同学习,关系非常融洽。”她表示,自己喜欢拉萨,今后毕业愿意留下来,为西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