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承先辈精神 为中华文化之推广尽绵力——访孙中山文化基金会会长孙雅丽

承先辈精神 为中华文化之推广尽绵力——访孙中山文化基金会会长孙雅丽

2021年10月10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电 题:承先辈精神 为中华文化之推广尽绵力——访孙中山文化基金会会长孙雅丽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作为辛亥革命先辈后裔代表之一,孙中山文化基金会会长孙雅丽与会后感到备受鼓舞。

  孙中山先生说过:“要恢复民族的地位,便先要恢复民族的精神。”孙雅丽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正是由此激励,她才勇于在2016年发起创立孙中山文化基金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也谈到孙中山先生这句话,我感觉很受鼓舞”。

  出生于香港的孙雅丽是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女,其曾祖乃孙中山之兄孙眉。父亲孙满在祖父和父母相继离世后,与兄弟孙乾一起由孙中山接到身边抚养并供书教学。

  受家风传承,青年时期的孙雅丽乐于求知求新,曾先后赴澳大利亚、美国留学,并在移居洛杉矶后创办了国际电影制作与发行公司、电影图书馆。20世纪90年代初,在海外工作生活多年的孙雅丽,放弃了在澳大利亚电影局的工作和当外交官的机会,回国参与制作中国电影,希望利用自己在国外多年的经验为中国电影出点力,并率先将中国电影发行至海外。

  回忆起当年回国所见,孙雅丽坦言,确实感到经济发展相较落后。随着在中国的时间越来越久,她也目睹了国家的飞速发展。“近十几年,我非常欣慰看到国家很多方面的发展变化”,孙雅丽说,比如中国在减贫方面作出世所罕见的贡献、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以及科技方面的迅猛发展。

  “我觉得能够做得更好的,还是在我们的文化教育和精神文明方面”,孙雅丽说,文化教育是民族精神之基。为中华文化的传播、发展与传承尽一份绵薄之力,也因此成为孙雅丽所思所想。

  2006年,孙雅丽作为孙家代表之一来北京参加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大会,这也是她首次参加国家级的孙中山纪念活动,并由此开始思考:身为孙家后人,该如何发挥他的能量,继续给社会带来正面影响?

  带着不断的思考,孙雅丽更多地研究孙中山先生的精神,特别受到孙中山先生所言恢复民族精神之鼓舞。2016年11月,近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之际,她发起的“孙中山文化基金会”正式成立。

  基金会也经历过草创期的艰难,孙雅丽感恩一直以来支持基金会的朋友们。她说,很多志愿者与“孙中山”并无关系,他们不求名利,只是想共同为中华文化出点力。

  基金会自2014年筹备阶段起,先后开展了环境与野生动物保护、教育、影视传媒和支持女性等多个项目,见证了象牙买卖的禁止,并积极参与支持了有关孙中山思想及文化的学术论坛等活动。2017年开始,基金会成立“孙中山博爱奖”(Sun Yat-Sen Bo Ai Award),并先后与两大著名电影节合作颁发、以支持和鼓励具有博爱精神的优秀影视作品,让中国的博爱精神和文化更能在国外广泛传播。

  日前,孙中山文化基金会作为主办方之一,分别在10月2日、6日连续参与主办了“两个家庭,两个国家,一台机车——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铁路梦、中国梦——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两场活动。这两场活动在中英两国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受到关注。

  随后,孙雅丽作为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嘉宾参访团之成员,开始了在北京、广州的系列行程。孙雅丽表示,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当下国家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在不少方面实现了先辈当年的理想,同时也面对世界上诸多挑战。回顾历史,我们应该学习先辈的精神,发展实业、开展社会建设、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和发展中国的软实力,共同为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和国家的未来努力,如中山先生所说“振兴中华,共进大同”。

  “真正的传承不是空谈孙中山言论,而是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实事。”孙雅丽说。(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