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建设法治中国,政法院校有时代使命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建设法治中国,政法院校有时代使命

2021年11月17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建设法治中国,政法院校有时代使命
    图为付子堂在故城说·重庆(第一季)先导片拍摄现场。 吴晓东 摄

  中新网重庆11月17日电 (钟旖 安鑫)法治,是人类社会进入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在法治中国建设中,高校可发挥怎样的作用?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17日在接受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主办的“见证·助推·贡献”故城说·重庆(第一季)年度活动专访时表示,处于世界大变局、中国大发展的历史交汇期,提升中国法治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应成为政法院校的时代使命。

  位于重庆市的西南政法大学(简称“西政”)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高等政法学府。作为改革开放后的首批全国重点大学,西政在全国法治人才培养布局中一直发挥着“领头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培养了33万莘莘学子,被誉为新中国法学教育的“黄埔军校”,为中国法治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图为付子堂在故城说·重庆(第一季)先导片拍摄现场。 吴晓东 摄
图为付子堂在故城说·重庆(第一季)先导片拍摄现场。 吴晓东 摄

  “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公众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各国人民更加渴望了解‘中国奇迹’背后的治理经验。”付子堂说,高校拥有文化和知识优势,是当代社会重要的知识生产和传播基地。知识因为传播而增值,文明因为交流而增色。向世界讲好“中国之治”背后的法治故事和经验,是政法院校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体系和外宣工作的时代使命和独特优势。

  付子堂认为,讲好中国良法善治如何护航人民的美好生活,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法治中国,应该成为世界读懂中国崛起的话语建构的重要内容。

  “西政70多年的发展史,与法治中国建设同向同行。”付子堂以西政在构建中国特色法治文明方面的实践与成果举例: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西政民商法学院金平教授三次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起草工作。80年代初,金平担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次起草小组所有权编起草小组组长,是我国唯一健在的第一次民法典起草专家组成员,被称为中国“当代民法史的活化石”;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西政经济法学院李昌麒教授是我国经济法学理论的重要奠基人,在全国最早系统提出“农村法治”理论构想,成为我国农村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西政刑事侦查学院周应德教授于1979年创办了新中国第一个刑事侦察专业,参与创建的西政司法鉴定中心目前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

  付子堂提到,在传播中国特色法治文明方面,西政也发挥了独特作用。学校人权研究院服务国家人权战略,深度参与国家人权事务,积极发挥资政建言功能,2014年入选国新办、教育部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2017年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教育部高校高端智库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全国资深翻译家、西政外语学院宋雷教授领衔的法律翻译团队及成果蜚声海内外华人世界,西政在英汉法律辞书编纂、典籍翻译、法律法规与司法文书翻译、法律语言学等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西政民商法学院赵万一教授2018年在日本出版的专著《民法的伦理分析》,被评为“最具影响的外国民法著作”。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西政还积极开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学校2014年起先后开设了侦查学专业海外利益保护方向实验班、卓越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实验班、卓越“一带一路”法治人才培养实验班等,并于2021起与四川外国语大学开展“法学+法语”两校联合学士双学位培养项目,通过“法学+小语种”复合型国际化培养模式,打造“一带一路”涉外拔尖法治人才培养。

  作为全国首批涉外律师项目试点高校,西政于2021年10月开启了首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训项目。未来,学校还将实行“法律民间外交平台建设计划”“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计划”“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计划”“涉外特色活动计划”,为服务国家涉外法治人才战略布局,服务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人才支撑。

  付子堂认为,现阶段,为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法治中国,政法院校应讲好中国法治故事,让国际社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推进中国特色法治文明与世界优秀法治文明成果交流和借鉴,从而持续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法治话语权和影响力。(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