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无愧时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无愧时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2021年11月18日 23:0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题:无愧时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开栏的话:

  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前行的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推动全党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从11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专栏,以融合报道方式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连日来,中国大地涌动着贯彻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从红色场馆的参观人群,到新征程上的忙碌身影,人们回望来时的路,更充满信心地走好脚下的路,以史为鉴、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红色追寻,解读成功密码

  上海兴业路。历经百年风雨的中共一大会址古朴庄重,乌漆大门上的铜环熠熠生辉。会址所在的“新天地”街区,车水马龙、流光溢彩。

  会址一旁,今年全新开放的中共一大纪念馆频频响起“上课铃”——在“七一”、开学等时点,纪念馆推出原创情景党课,让参观者在展厅内沉浸式听党史、看文物。看完《新的新青年》,前来参观的肖宁心情激动:“信仰的火种一旦播下就不会熄灭,必然汇聚成普照大地的火焰。”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催人奋进。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其中重点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中共一大纪念馆全体员工连日来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反复研读决议。“领悟好决议精神,保护好、建设好中共一大会址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倍感使命神圣。”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说,近期,纪念馆启动“百物进百校 百讲证百年”活动,把馆藏红色资源转化为思政教育的优质内容。

  巍巍井冈山。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这里长眠着48000余名革命烈士——在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平均每天就有近60人献出生命。

  如今,源源不断的参观者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从3万余件文物、2万余份文献资料中感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峥嵘岁月和伟大革命意志。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一首《回延安》,抒发了几代中国人对革命圣地的无比景仰。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业精神为显著特征的延安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迎难而上、奋发图强。

  今年延安革命纪念馆《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开展以来,日参观学习者屡创新高。“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精神力量,纪念馆将持续加强革命文物征集、保护、利用力度,深入研究挖掘延安精神,讲好党的光荣历史和宝贵经验。”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说。

  西柏坡,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近日,西柏坡纪念馆一辆手推独轮车前,讲解员为参观者唱起曾经口口相传的民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

  从上海到嘉兴,从井冈山到瑞金,从遵义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这条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轨迹。遍布其间的红色遗迹,在建党百年之际迎来无数参观者。百年党史,为何有如此魅力?因为,人们能够从中找到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牢记初心,无愧今天的担当使命

  六中全会闭幕翌日,上海,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受聘担任外卖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将满90岁的黄宝妹,给大家深情讲了她与党的故事,讲述了上海从旧中国到新中国、再到新时代的巨大变化,介绍了自己如何从解放前一个挨打挨饿的纺织童工成为全国劳模……“怀着初心去奋斗,是我幸福的源泉!”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激发出穿越时空、创造奇迹的巨大力量。

  抗战关键时期,延安生产生活十分困难,毛泽东同志给出八个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1941年春,三五九旅在旅长王震率领下,开赴南泥湾屯田垦荒,指战员们艰苦奋战,硬是把一个荒草丛生的“烂泥洼”,变成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的好江南”。

  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2019年5月,延安告别绝对贫困;实施退耕还林20多年,延安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3.07%。昔日沟壑纵横、生态脆弱的黄土高原,展现出绿富同兴、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2013年初,井冈山市贫困发生率21%,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2017年2月,井冈山市正式宣布脱贫摘帽,成为中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如今的井冈山,从全市只有5条羊肠小道,到立体交通网四通八达;从单一的经济结构,到每个乡镇拥有产业示范基地、每个村拥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红色旅游,发挥着吸引新业态的强大磁力。井冈山秀狐智造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显示屏生产销售、摄影棚出租、影视文化创意的企业,今年预计营收3亿元。企业负责人表示,落户井冈山,看中的是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以及红色资源开发的无限潜力。

  位于上海市中心的曹杨新村,是1951年始建的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新村建成后,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住进新居。近70年过去,承载了几代人荣光的曹杨新村,建筑严重老化、居住功能不全,“厨卫三家合用”给居民生活造成严重不便。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指引下,上海在2019年启动曹杨新村成套改造项目,深化全过程民主实践,“一户一策”制定改造计划,实现了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与创建宜居社区的平衡。

  “留住了旧时光,我还要迎接新生活。”全国劳动模范、91岁高龄的曹杨新村居民裔式娟说,“党时时刻刻都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奋进新征程,赢得更大荣光

  井冈山神山村。村庄广场上,一面由村民开怀大笑的照片组成的“笑脸墙”,生动定格了人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在神山,以前神仙都没办法,现在活得像神仙。”村民彭夏英乐呵呵地说。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崎岖山路来到神山村,视察村党支部,了解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并指出,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如今,随着一系列脱贫举措落地见效,神山村80%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中,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000元到超过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几乎为零增至50多万元。

  永久落户上海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部署。在刚刚落幕的第四届进博会上,“中国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论坛备受关注。从陆家嘴金融城到张江科学城,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到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上海向国内外企业发出邀约:来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共享发展新机遇。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文件,支持浦东打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窗口。今年前三季度,浦东有6个主要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浦东正在推动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打造更受青睐的创新热土、更具活力的现代城区,在服务上海、长三角和全国经济发展中体现更大作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

  初冬的白洋淀,芦苇花随风摇曳。淀边,一座新城正在“拔节生长”。

  “低碳城市”“数字城市”“韧性城市”……这座中国最新城市有着令人神往的未来。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于国义表示,将以“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为总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加速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雄安新区,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向党中央交出优异的答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让老区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踏上新征程,井冈山的党员干部清醒、坚定:“‘十四五’期间还要加快步伐、打牢基础,发展目标要略高于江西省、吉安市目标要求。”

  当前,井冈山市正全力打好工业和开放型经济“突围战”,着力构建强攻工业、工旅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今年以来全市已安排重点建设项目95个,总投资177.78亿元。

  虽然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中国人民对未来充满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中国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

  全国上下正在积极响应号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记者:肖春飞、吴振东、郭敬丹、程迪、郑昕、闫起磊)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