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申展利:唱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网络主旋律

申展利:唱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网络主旋律

2021年11月25日 14:3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网广州11月24日电 11月24日至25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举行。24日下午,在由新华网承办的内容论坛上,各界嘉宾围绕“传播:塑造价值”话题开展广泛探讨和交流,把握网络传播大势、谋划全媒体传播未来。

  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图为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作主旨演讲。新华网 陈杰摄)
(图为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作主旨演讲。新华网 陈杰摄)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很高兴在美丽的羊城参加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感谢主办方为大家搭建这个沟通交流和学习研讨的平台!借此机会,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网络空间是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努力用社会主流思想价值和道德文化滋养人心、滋润社会。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和精心呵护,网络空间日益晴朗,日益温暖,日益成为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人们打开手机、电脑、电视,大屏小屏、首页头条、弹窗推送,扑面而来的更多是向上向善的力量、温暖温馨的画面、感恩感动的瞬间,越来越多的正能量有了大流量,越来越多的主旋律上了热搜榜。我们欣喜地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闪耀光芒充盈网络空间,先进文化和主流价值牢牢占据网络C位。我们欣喜地看到,那些热衷于网络围观、集体吃瓜、吐槽挑事的“键盘侠”们少了,爱党爱国、理性发声、文明上网的高素质网民多了,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逐步成为广大网民共同的行为准则。我们欣喜地看到,惊悚猎奇、低俗八卦等不良信息的网络生存空间受到极大挤压,温暖人心、鼓舞精神的正能量内容得到广泛传播,网络舆论生态发生根本性变化,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日益浓厚。

  网络空间的积极变化和良好态势,为我们做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广阔平台和有利条件。近年来,应急管理部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平台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发布权威信息、阐释解读政策、普及应急知识,努力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宣传作为首要任务。深入阐述总书记关于“生命重于泰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等重要理念。今年119前后,我们与中央网信办传播局联合推出了展现应急救援队伍忠实践行总书记训词精神的微视频《请放心》,与人民网合作推出《授旗寓意深训词千钧重——习近平为这支队伍举旗定向》,与新华网合作推出《习近平同这支赴汤蹈火的人民队伍》,与央视网合作推出《联播+习近平对这支队伍寄予厚望》等新媒体产品,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34亿次。

  我们将权威信息发布作为重要职责。坚持灾害事故应对处置与信息发布同步展开、同步推进,江苏响水爆炸、四川木里森林火灾、超强台风利奇马等重大灾害事故发生后,我们及时发布应急响应和救援进展情况,指导协调有关地方公布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针对性回应舆论关切。同时为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提供便利条件和相关保障,帮助媒体朋友及时准确报道新闻。

  我们将讲好应急救援故事,普及应急知识作为重要内容。在今年郑州特大暴雨救援过程中,我们推出短视频《这一夜,他们无眠》《我的肩就是你的船》,记录应急救援队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感人场景。在四川冕宁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推出短视频《森林消防员奋战3昼夜站着睡着了》《森林消防员下山时遇下雨快乐奔跑》,经网络媒体接力传播,先后登上微博、抖音热搜,总播放量近4亿。为普及安全知识,策划推出《当地球之肺上火之后》《这些技能希望你永远用不到》等科普作品,阅读量超5千万人次。在微博开设应急科普话题,阅读量超13亿次。

  我们将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时代精神作为重要抓手。近年来,应急管理系统涌现出时代楷模肖文儒、时代楷模江西九江消防救援支队、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陈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西昌森林消防大队等先进典型,通过网络媒体的传播,成为家喻户晓的榜样。我们联合腾讯新闻、新浪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人民安全守护者”“点亮火焰蓝”等一系列网络活动,网民积极参与,相关话题阅读量超60亿次,火焰蓝、守夜人、逆行者等网络热词成为应急管理工作者的鲜明标识。

  应急管理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特别是重大灾害事故等突发事件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既是新闻富矿,也是天然的大流量池,如何用好这座富矿塑造主流价值,如何让这座大流量池澎湃更多正能量,我们愿与各大媒体平台携手努力。

  一是让权威信息直抵真相。网上信息海量混杂,特别是灾害事故发生后,各种消息瞬间集聚,公众无法辨别真伪,甚至出现谣言传言混淆视听,极易导致公众焦虑恐慌。这个时候,正是各方关注、需要提供权威信息、引导网上舆情的时候,政府和媒体决不能失语失声。政府部门必须第一时间公布权威消息,动态发布救援进展,及时公开调查结果。网络媒体亦应认真核实消息来源,援引传播官方消息,压缩虚假消息和谣言传言空间,让权威信息直抵真相。

  二是让网络精品引领主流。网上内容生产有高原,还需要有更多高峰。在应急响应期间,政府的调度指挥临场决策,救援队伍的赴汤蹈火生死营救,群众的互助相依自救互救,是制度优越性的彰显,是主流价值观的体现,也是人性的光辉和生命的礼赞。我们期待与各大媒体平台合作,讲述感人故事、定格精彩瞬间,联合打造具有信息含量、情感质量、价值重量的新媒体产品,用网络精品引领主流价值,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三是让理性观点凝聚共识。互联网是观点的集散地,思想在这里碰撞,价值在这里比拼,在重大灾害和复杂灾情面前,各种观点在网上激烈碰撞,信息传播的背后有价值导向,观点交锋的深处是人心向背。我们期待与各大媒体平台共同努力,倡导科学精神,呼唤理性表达。多一些科学分析、专业解读,少一些跟风起哄、情绪宣泄,多一些人文情怀、人间大爱,少一些贩卖悲情、消费灾难,在迎难而上应对灾害的关键时刻,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抚慰心灵,一起唱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网络主旋律。谢谢大家!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