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落实田长制 种好责任田

落实田长制 种好责任田

2022年04月12日 02: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落实田长制 种好责任田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北京80%以上的行政区是涉农区,承接了国家现代种业重大项目等十二项涉农重点工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粮食安全开展政治监督,护航“颗粒归仓”、促进“谷粒满仓”。

  “党政同责”——督促落实,守好群众“米袋子”

  仓廪实、天下安。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层层压实党委政府粮食安全责任。”

  日前,作为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地区,北京明确由各级党政负责人分别担任市、区、乡镇、村四级田长,以清单形式明确责任分工。

  “要将粮食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推动主体责任落实。”3月16日,市纪委常委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健对粮食安全监督工作进行了部署。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对审计发现的某农场虚报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问题进行核查。根据结果,市监委向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对虚报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有关问题的工作建议》,督促整改落实。

  监督跟进到最基层。在“京郊粮仓”顺义区,合作社农机刚刚完成对赵全营镇万亩示范田的施肥和镇压。镇纪委书记梁巍看到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放心地在监督清单上打了个“√”。

  几天前,就在这片农田,区纪委监委第十二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干部们开展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领导分片包干”“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落实情况,督促该局党工委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

  在此基础上,第十二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春耕、三夏、三秋等重要节点和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强化日常监督、跟进监督,督促主责单位完善机制建设、堵塞制度漏洞。“我组还通过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强化党政责任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履职尽责,助力粮食安全。”组长刘东升介绍。

  2021年,顺义区粮食生产面积位列全市第一;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荣获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称号。“今年,我们将继续在监督助力下压紧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藏粮于地”——保障执行,遏制耕地“非粮化”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北京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耕地保护工作强化政治监督。

  前不久,驻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13个涉农区,通过对“大棚房”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开展监督,研判分析在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督促责任部门针对土地撂荒和农业设施闲置等问题拿出实招,严防“大棚房”反弹回潮。

  耕地“非粮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种粮“不赚钱”。如何“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提高种田积极性,遏制耕地撂荒等现象,该组向驻在单位提出了强化政策服务、引导复耕复产、协调解决农业难题等建议。

  在房山、大兴、怀柔等涉农区,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惠民惠农资金(卡)管理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监督推动整改,确保资金拨付兑现。

  与此同时,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市开展。

  京门良实公司原总经理李卫东接受审查调查!

  北京市皇城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渠建军接受审查调查!

  昌平粮食收储库原副主任李志文接受审查调查!

  ……

  整治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涉粮线索案件“大起底”,对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开展“回头看”,对动心思、有邪念的“硕鼠”“蠹虫”从严从重查处,强力震慑;通过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昌平区、首农食品集团等涉粮单位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全市粮库粮食出入库数据进行起底排查、对市储备粮竞价交易进行督导检查等措施,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全市在办问题线索91件,已立案19人。

  发现问题要精准,整改落实更要强化。

  以首农食品集团为例,作为大型国有食品集团,其储备粮占市级总量90%以上。专项整治以来,集团积极自查自纠。集团纪委对各部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研判,督促集团各级企业累计修订相关制度74项,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

  首农食品集团只是一个缩影,全市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688个,已完成整改近600个,粮食领域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藏粮于技”——护航发展,促进生产“中国芯”

  随着天气回暖,春播春耕工作逐渐展开。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一批高科技企业正在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注入科技活水。

  坐落在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的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新上线了“春播稳产大数据决策指挥平台”。平台融合了卫星遥感、气象等多类数据,从播种适宜区分布、气象风险预警、作物长势监测等方面为主要粮食及油料作物生产提供数据支持,用科技手段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花园路街道纪工委虽不直接参与“藏粮于技”,却通过监督督促党工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推动农业现代化,保障粮食安全。

  尤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能够正常运营,离不开街道在助力复工复产、改善环境秩序、上门纾困解难等方面作出的努力。

  种子是粮食生产的“芯片”。

  驻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开展监督。针对驻在单位承担的种子管理、科技研究等职能,督促制定有效政策,出台具体措施,加强服务指导,重点督促市农科院加强种子领域科研攻关,提出做好科研机构廉政风险防范、注重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意见建议。

  玉米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且总产量最高的第一大作物,是粮食增产的主力军。近二十年来,由北京市农科院玉米研究中心选育的几十个玉米新品种,已在全国累计推广2亿多亩、增产粮食百亿余公斤,为粮食安全、农民增收贡献了北京力量。

  监督的推动作用不止于此。

  苏家峪村曾是密云区的低收入村,老龄化严重,农业发展滞后,过去种植的玉米产量低、品质差,卖不上价。市农科院按照驻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建议,主动与苏家峪村对接帮扶,送种子、配技术、搞培训,玉米良种全村覆盖、高效增产技术全面应用,推动了玉米产业提档升级,让苏家峪村成功摘掉了低收入“帽子”。

  有了这样的好样板,密云区在强化经验推广的基础上,通过开展粮食安全相关监督检查巩固成果。“职能部门是否积极主动开展农技推广培训是日常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万强说,“我们将根据监督发现的问题,抓好问题整改、健全制度机制,全力护航粮食安全!”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