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筑牢同心桥 打通社区统战“最后一公里”

筑牢同心桥 打通社区统战“最后一公里”

2022年04月12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浦东新区

  打造“硬核产业”智库 助力引领区建设

  浦东新区对标国家战略精准定位,打造建在产业链上的统一战线“硬核产业”智库。

  智库汇聚由院士领衔的全产业链领军人物,通过建立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精准靶点建言产业发展,汇集统战资源助推成果转化,有效打通政产学研壁垒,促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团结凝聚了一大批代表人士,创新实践统一战线法宝作用,高水平助力引领区建设。

夜幕下,上海陆家嘴开启主题灯光秀。
夜幕下,上海陆家嘴开启主题灯光秀。中新社发 张亨伟 摄

  徐汇

  红色资源成为思想引领新途径

  徐汇区充分发掘红色资源、提炼统战元素、传承先贤革命精神与优良传统,打造了一批统战教育基地。

  依托“微宣”新媒体平台,拓展网上政治思想引领新途径;

  设计统战专属线路,丰富教育培训新模式;

  搭建党外青年志愿服务平台,形成多方合作长效运行新机制,得到了区域党外人士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长宁

  统战实践基地的“点、线、面”

  长宁区积极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制定“点”、“线”、“面”三步走的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整体规划。

  “点”上强龙头,“线”上抓延伸,“面”上求突破,党建嵌入重引领,资源嵌入重培育,项目嵌入重特色。

  通过不断实践创新,统一打造品牌形象,既有重点又有特色,线上线下协同进行品牌建设,持续拓展活动的影响力。

  普陀

  “1+5”平台助推商会发展

  普陀区青商会着力打造“1+5”功能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全面提升商会服务“能级”。区青商会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思想阵地;依托平台建设,狠抓服务阵地;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规范发展;强化责任意识,践行使命担当。达到了在学习教育中做大“新格局”,在品牌建设中展示“新作为”,在担当作为中实现“新变化”的效果。

  虹口

  小手牵大手 推进民族团结事业

  虹口区在中小学广泛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传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通过“小手牵大手”,进一步夯实各民族平等团结、和谐共进的思想根基。工作中,区委统战部加强统筹推进,丰富形式 ,增强教育实效,稳步推开,形成全面覆盖。通过“民族知识教育进课堂、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了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有力推进了民族团结教育事业,营造了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杨浦

  区校合作彰显大统战特色

  杨浦区通过区校党委统战部共建、区校民主党派组织共建、区校统战团体共建、社区与高校共建“四个共建”模式,凝聚起推动杨浦统战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活动中,他们促真学,凝聚思想高位引领;讲真情,悉心培育广泛聚能;练真功,创新方式精准服务。通过区校统战合作共建,杨浦区大统战格局的架构更为完善,统战工作成效更为显著,统战干部队伍结构更为合理。

  黄浦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

  黄浦区是上海的经济、行政、文化中心所在地。区委统战部根据区域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数多、层次高、地域集中的特点,引进全域统战概念,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独特的行业、专业资源优势,畅通参与渠道、加强供需匹配、夯实人才队伍,努力打造党建引领下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基层民生的典范案例,画出新时代“最大同心圆”。

  静安

  探索民族工作社会化运行新路径

  静安区积极探索民族工作社会化运行新路径,充分发挥白领驿家“两新”组织在楼宇企业、社会组织、白领中的团结引领作用,搭建平台率先将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带“进楼宇”,精心设计“上海白领与新疆青少年共成长项目”,增进沪疆两地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牵头发起“益家盟——上海‘两新’组织公益联盟”,倡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计献力”,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共治氛围。

  闵行

  创建“自由职业者沙龙”平台

  闵行区积极创建区自由职业者沙龙,优选队伍主体,挖掘代表人士,全面调动积极性;规范运行机制,探索社会化管理方式,有效联动部门、地域和会员资源,着力形成推进力;创新活动平台,精心打造“自在有你”工作品牌,推动公益项目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全面启动创新实践基地精品工程,将自由职业人员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切实提高覆盖面。

  宝山

  党外代表人士挂实职干实事

  “上海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基地(宝山)”是上海最早成立的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基地,紧密围绕“挂实职、行实权、干实事、出实效”工作目标,贯彻落实“一条线分管,一把手带教,一线法工作”机制,着重提高党外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取得显著成效,成为上海培养党外干部的创新、特色品牌。

  嘉定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

  在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创新实践领域,嘉定区委统战部每年与昆山、温州、太仓共同举办“嘉温昆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协同创新峰会,各街镇也先后与花桥镇、城厢镇开展联建共建。通过统战搭台、“新”人唱戏的方式,切实服务中心工作,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跨区域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了长三角一体化同频共振的实效。

  金山

  统战知识全面纳入国民教育

  金山区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把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自2012年以来在全区中小学中持续开展“统战知识进校园”工作。注重课堂教学和课外拓展,加强制度保障、教材保障、师资保障、资源保障,在学校、家庭、社会营造青少年统战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努力开创青少年统战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统战工作发展培育新的土壤。

  松江

  构建“地校统战共同体”

  为发挥驻地高校优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松江区委统战部以广富林街道为试点,面向全区开展地校统战共同体建设。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明确领导机构;坚持发展为要,建立合作机制,完善顶层设计,明确多方需求,确定合作项目;坚持统筹推进,搭建工作平台,不断完善工作平台,强化保障支撑,细化效能评估。通过地校共建,有力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统战人士获得感提升。

  青浦

  创新园区统战模式赋能枢纽门户建设

  立足“青东联动,青中融合、青西协同”发展定位,建构“3区4园5集群”园区统战新模式。在青东地区,支持西虹桥商务区党委牵头抓总,聚合北斗导航、银科控股等特色园区功能,实现集约推动;在青中地区,构建街镇与园区党委共谋其事、各负其责的联席会议机制,实现创新驱动;在青西地区,丰富青吴嘉统战工作联盟内涵,密切长三角核心示范区三地统战领域交流交往,实现区域联动。

  奉贤

  吸引台湾青年参与奉贤发展

  奉贤区台籍青年联谊会创办“台青之家”,为台籍青年提供平台,成为在奉台籍青年的创业就业的港湾、交流交友的基地和人文建设的阵地。 “台青之家”线上平台注重日常的沟通联络,创新开展公益志愿服务、短视频征集等各类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在奉台籍青年凝聚力,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吸引在奉台青参与奉贤各项事业发展。

  崇明

  形成四级“同心”阵地联动共振格局

  崇明区已经形成了社区统战区级“同心苑”、乡镇“各界人士同心会”、村居“同心之家”、党群服务点“同心客厅”四级“同心”阵地联动共振的基本格局,全区共建立了1个“同心苑”、18个“同心会”、243个“同心之家”、537个“同心客厅”,有效打通了社区统战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统战工作的凝聚力、服务力和贡献力。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