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凝聚“同心”力量 看看上海这些金点子

凝聚“同心”力量 看看上海这些金点子

2022年04月13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创新赋能融媒体传播

  协同唱响上海统战“好声音”

  近年来,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与中新社上海分社不断深化探索地方党委统战宣传部门与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共建融合、深化合作的路径方法,进一步提升上海统战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新时代主要媒体与党委政府部门合作提供了新的模式。

  与生俱来的统战基因和得天独厚的统战背景,使中新社在机制上更深融入大统战工作格局。2021年,上海分社与市委统战部宣传处实现党建联手和业务联做的“双联合”。联合开展“缅怀先烈悟初心 红色传承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邀请中新社原副社长周秉德做专题辅导。

  同时,双方业务联动。去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官方微信号“浦江同舟”及“上海海外联谊会”等4个微信公众号,由分社协助运维。与此同时,市委统战部在分社设立“上海统一战线新媒体联盟实践基地”,每年组织统战宣传干部开展践学,加强分社与统战新媒体的信息交流和业务互动。

图说: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市新联会和上海自媒体联盟发起持续1个月的“上海加油,守‘沪’有我”公益宣传活动,目前微博阅读总量超过3000多万。上海世博谷、上海鲸墙、合生汇、环球港、芮欧百货、tx淮海、南翔印象城、上海久光中心、上海来福士广场等主要商圈的大屏幕滚动播出了宣传海报。 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市新联会和上海自媒体联盟发起持续1个月的“上海加油,守‘沪’有我”公益宣传活动,目前微博阅读总量超过3000多万。上海世博谷、上海鲸墙、合生汇、环球港、芮欧百货、tx淮海、南翔印象城、上海久光中心、上海来福士广场等主要商圈的大屏幕滚动播出了宣传海报。 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社是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之一,也是统战宣传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双联合”使分社的新闻采编播全面深入对接上海统战工作的中心和大局,统战宣传的方向和任务更明确,资源和平台更丰富。

  分社专业媒体的采编队伍和传播渠道,又成为统战部门可以依托的宣传力量。通过双方零距离、零时差完成选题策划、采访协作、编辑校对的采编全流程,浦江同舟等公众号不断加大视觉呈现、图文设计能力,有效提升专业性、可读性与用户粘性。

  共同策划、相互协作,形成渠道多元、方法多样的立体化传播模式。中新社的融媒体资源与上海统一战线新媒体平台实现共享,一体化采集素材稿件,多样化呈现和多渠道传播内容,为传播上海统战“好故事”,上海统战“好声音”提供强力支撑。

  合作中,双方策划先行,以融媒体产品思维指导采编创新,精心制作高品质内容。重点提升视频、图片、海报等的采编和分发力度,实现传播效果的最优和最大。

  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联合推出“学条例 部长说”视频系列访谈。围绕在全市民营企业家中开展的“爱国、敬业、诚信、进取”沪商精神大讨论,联合策划推出一组“沪商精神访谈”报道,收到良好社会反响。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分社记者组织报道团队,全媒体方式报道“侨连五洲 沪上进博——2021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另外,推出的“40年40人纪念改革开放”系列报道,真实反映了统战成员为改革开放作出的贡献。为集中反映上海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系列主题活动,以及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和生动案例,分社在上海频道开设专栏,与市统一战线各单位、各领域新媒体平台共同刊发相关报道,形成宣传声势。童舟君/文

  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深入推进网络人士统战工作

  通过建立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上海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已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宣传部、网信办、共青团四部门联合协调,市区两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协作机制(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网络人士总量约111万,主要包括新媒体领域和互联网企业及相关平台从业人员约80万,电竞产业从业人员约30万,网络主播约20万,网络专职作家2000多人;数字经济企业4万多家,网站近40万家,涉沪自媒体账号超过400万个,总体呈现人多面广线长的特点。

  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是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引导网络人士增强社会责任感,多生产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内容,积极参与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和网上舆论引导,巩固主流舆论阵地。

  通过搭建平台载体、加强队伍建设等多种形式,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进一步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

  指导成立上海自媒体联盟,搭建联系沟通、交流研讨平台。联盟现有成员81名,涉及134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自媒体,粉丝总数达3700多万,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3月,联盟策划开展“向战疫天使致敬”公益活动,联合80个品牌、500多家门店,将价值600万的餐券以福袋的形式分发到1649名上海援鄂医护人员手上。2022年3月,联盟策划开展“上海加油,守‘沪’有我”公益宣传活动,为正在经历严峻复杂疫情挑战的上海加油鼓气。

  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人才是关键。上海建立了相关领导干部与网络代表人士列名联系制度,加强重点联系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通过开展联谊交友,了解网络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积极开展思想引导,帮助解决困难。

  不仅如此,还以互联网企业家和互联网平台从业人员、新媒体平台从业人员、网络名人等为重点,市区联合遴选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有较强参政议政意愿和能力的网络代表人士,建立市级优秀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做好发现储备、教育培养、实践锻炼、推荐安排、科学管理等各环节工作。

  据了解,已先后推荐6名网络代表人士到奉贤、金山实践锻炼基地挂职锻炼一年,任政府部门行政副职,形成了积极的社会效果。目前,20多名网络人士担任全国及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展望未来,上海市委统战部将着眼网络人士特点,适应互联网发展规律,发挥统一战线工作优势,通过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将“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提升工作品牌的创新性和有效性。本报记者 许婧/文

  探索“四融”工作法

  着力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

  目前,上海已初步建成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截至2020年底,上海共有无党派人士5000人左右,局级以上领导干部47人,占上海党外领导干部总数的31.1%;全国人大代表6人,全国政协委员23人,分别占党外总数的31.6%、31.1%;上海市人大代表142人、市政协委员137人,分别占43.7%、26.1%。

  近年来,上海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培养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四融”工作法,推进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所谓“四融”工作法,是指融思想引导于日常工作,融提升能力于履行职能,融培养锻炼于服务中心,融服务保障于制度建设。

  上海市委统战部在日常工作中融入思想引导,依托各大口党委、区委,树立起“党内干部、党外干部都是党的干部”“党派干部、无党派干部同等重要”“要有意识地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三种理念。

  2018年以来,42名无党派人士挂任相关区的政府部门副职,丰富了工作阅历,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情况,效果明显,特别是体制外的一些律师、艺术家、企业家等,思想感情变化大、看待问题更全面。

  上海的无党派人士也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及时响应、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与乡村振兴两个重点领域,以卓有成效的实际行动贡献出上海党外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他们积极参与云南、贵州、宁夏等地的对口援建工作,十八大以来共捐资近600万元人民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党派人士、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率领136人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11楼、13楼的两个重症病区二个多月;国外新冠疫情暴发时,无党派人士吴寰宇受命随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紧急出征伊朗,指导当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参与临床救治。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暴发以来,上海无党派人士还通过各种方式捐赠了价值5844.1万元的款项和物资。

  无党派人士是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性人士,是其中的骨干和精英。如无党派人士樊芸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长期关注财税、金融、证券体制改革,先后8次在全国两会提出意见建议,3次被全国人大评为履职典型。

  开展无党派人士工作,有利于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从而团结凝聚更广大的党外知识分子。

  下一步,上海市委统战部将继续坚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与无党派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各级统战部门的定期走访制度,加强联系、凝心聚力。同时,推动全市知联会建设,发挥团结凝聚、建言献策、联谊交友等作用,定期开展符合无党派人士特点的活动,提高他们对身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本报记者 许婧/文

  外优环境内促动力

  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上海民营经济规模实力不断增强,总量规模不断扩大,质量能级不断提升,已成为创新的重要力量、扩大就业的主体力量。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及市委统战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有关民营经济会议精神和举措,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先后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7条”、应对疫情影响服务企业“28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22条”等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重点推动完善民营经济协调机制、建立“政会银企”合作机制、弘扬“沪商精神”、促进商会改革发展和汇聚建言献策合力等五大领域实践创新,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一直以来,上海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2013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共同发文成立上海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为总召集人,由31家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16个区政府共同组成。已召开六次全体会议,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瓶颈性问题,进一步形成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工作合力。

  上海统战部门致力推动民营经济总部集聚发展,为总部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在全市企业百强榜中,有49家是民营企业,总部集聚效应显现。目前,已认定民营企业总部388家。

  2020年疫情暴发后,不少民企融资更难了。上海市委统战部及时联手市民政局、市工商联、市担保中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上海银保监局等部门和机构,建立“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并向各区推广覆盖,建立362家基层商会金融服务点。截至2021年底,市区两级共服务企业14890家,完成信贷793.3亿元。

  推进切实有效的经济服务之余,上海市委统战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沪商精神”,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推动商会改革发展,不断激发商会组织活力。

  去年以来,上海市委统战部扎实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弘扬“爱国、敬业、诚信、进取”沪商精神,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继承、弘扬和践行企业家精神。扎实抓好旗帜型代表人士队伍、骨干力量队伍和后备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发挥青创联组织作用,新生力量不断成长,部分已进入市、区工商联领导班子。

  上海市委统战部还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成为新时代上海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一大亮点。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参与脱贫攻坚项目1565项,帮扶类资金12.1亿元;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上海民营企业各类捐赠、成立基金、减免租金等共计161.1亿元;面对河南防汛救灾,捐款9.17亿元,捐物折价2.1亿元。有75家民营企业和40位民营企业家被评为全国和市级先进抗疫集体和个人。本报记者 许婧/文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