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做好“三篇文章” 打造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亮点

做好“三篇文章” 打造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亮点

2022年04月19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目前,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总数达1152万人,广泛分布在社会各个领域,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山东大力拓展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平台,积极发挥省知联会、省职教社、省欧美同学会职能优势,扎实做好凝聚共识、组织建设、能量释放“三篇文章”,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成效显著。

“汇智聚力 共创共享”百名博士(专家)联百企活动。
“汇智聚力 共创共享”百名博士(专家)联百企活动。

  做好凝聚共识文章

  坚定信念明方向

  “影片中焕发出的红色精神已凝聚成伟大的民族精神,成为许多革命者的人生支柱。”2021年5月,在首场“山东知联讲堂”上,山东师范大学李掖平教授作了题为《红色历史的影像丰碑》的报告,受到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热烈好评。“山东知联讲堂”引导无党派代表人士走上讲台,开展自我教育、启发思想自觉,示范引领广大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海归人员等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了政治共识,增进了思想认同。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持续开展“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留学人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激发留学人员爱国热情,凝聚海归报国力量,持续提升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做好组织建设文章

  集体攻坚强优势

  2020年5月,在山东省委统战部的支持下,无党派人士、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牵头成立了省无党派代表人士议政建言联合组,团结引导无党派代表人士实现从“单兵作战”向“集体攻坚”的突破转变。联合组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不断优化成员构成、强化内部沟通联系,连续2年高质量完成无党派代表人士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任务和专项民主监督任务,提出了一批有价值、有深度、有分量的意见建议。

  山东省职教社、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坚持把完善组织体系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强力推进市县级组织建设。目前,山东已实现职教社、欧美同学会市级组织全覆盖,职教社县级组织达74个、居全国首位,山东省委统战部重点联系的48所高校、科研院所均已成立留学人员组织。“你追我赶”“你优我更优”成为职教社、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的常态,为山东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提供坚实支撑。

  做好能量释放文章

  服务发展显英姿

  2013年以来,山东依托各级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扎实开展“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活动,发挥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专业优势,助力地方和企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双百”活动开展以来,组织专家教授参加活动8500余人次,联系企业12000余家,达成合作意向6400余项,签订合作协议4100余个,为企业培训各类人才66000余人,创造经济效益约51亿余元。2021年12月,“双百”活动被评为全国“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紧紧围绕“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职能定位,着力打造“留学报国·智汇齐鲁”海归创新创业峰会、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基地等工作品牌。连续举办5届“留学报国·智汇齐鲁”海归创新创业峰会,促成“双招双引”合作项目60余个。承办欧美同学会第八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济南峰会,现场签约项目8个,达成合作意向81项,涉及资金101亿元。品牌建设持续激发组织活力,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更好发挥人才优势、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为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